越南政府新班子,老公安當家

新一屆國會選出國家主席陳大光,總理阮春福,國會主席阮氏金銀

在7月20日至29日舉行的越南第十四屆國會第一次會議上,陳大光當選為新一屆國家主席。在越南現行體制下,最高領導層有「四駕馬車」之說,即越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政府總理和國會主席。國家主席是「二把手」,僅次於越共總書記阮富仲。阮春福當選總理,阮氏金銀當選國會主席。

特殊的選舉安排

這次選舉,離越南上次選舉國家機構領導人僅隔3個月,而當選人也沒有變化。為何越南要再次選舉國家機構領導班子?

今年1月,越南共產黨召開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產生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按以往程式,越共中央將從新領導集體成員中向國會提名國家機構領導人,由7月召開的新一屆國會選舉產生。

然而,由於上屆國家主席張晉創、總理阮晉勇、國會主席阮生雄決定退休,不在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名單內,所以從越共十二大到新一屆國會即第十四屆國會第一次會議,還有半年時間沒有政府領導人。這段真空時間如何確保落實國家機構有效運行,成為擺在越共新領導集體面前的大事。越共中央採取變通辦法,先讓國家機構領導人就位,新一屆國會第一次會議上再走一遍程式。因此,今年3月21日至4月12日召開的越南第十三屆國會最後一次會議上,選舉了與這次一模一樣的國家機構領導班子,但任期到新一屆國會第一次會議為止。

在新一屆國會第一次會議召開前,越共中央召開全會決定,延續此前對國家機構領導人的提名。隨後的國會第一次會議上,國家機構新班子毫無懸念地產生了,任期到2021年。

國家主席是個」中國通「

國家主席陳大光長期在公安系統工作,工作經歷相對單一。他1956年出生于越南北部甯平省,1972年考入越南人民警察學院,之後轉入公安部外語文化大學。他1980年入黨,擁有中文碩士、法學博士學位。畢業後,陳大光進入公安部政治保衛局工作,1990年在公安部安全總局任職,2006年升任公安部副部長。2011年,越共十一大召開,陳大光進入中央政治局,任公安部部長。

由於中越兩國陸路邊境線長,且已經完成勘界立碑工作,因此兩國公安系統合作打擊邊境、跨境犯罪符合雙方共同利益。2008年,中越兩國公安部合作打擊犯罪會議機制正式建立,並已成為兩國公安部門增進互信、加強瞭解、規劃合作的重要平臺。記者注意到,越南軍方特別是海軍對中國的不友好情緒較為強烈,但越南公安系統比較重視同中方的合作,同中國公安部、邊境省區公安廳等有著多方面的合作。

2014年10月27日,陳大光率團來華參加中越公安部第四次合作打擊犯罪會議時表示,越南黨和政府十分重視與中國的友好關係,願進一步加強兩國在打擊犯罪和維護社會治安領域的合作,推動兩國執法合作邁上新的臺階。  

陳大光是越南有名的「中國通」。從公開報導看,他沒有發表過反華或不友好言論。他曾多次訪華,最近一次是2015年4月陪同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訪華。

出任總理的阮春福,1954年出生于越南中部廣南省,在家鄉從政約27年。他在1973年考入國民經濟大學,畢業後在廣南—峴港省(今廣南省)工作。2006年3月,阮春福調入中央政府,先後任政府副總監察長,政府辦公廳常務副主任、主任。2011年8月,阮春福升任政府副總理。2011年越共十一大時,他進入中央政治局。

2014年,中越關係因中海油981鑽井平臺在西沙海域作業等事而滑入低谷,越南一些地方出現打砸搶燒中資企業的暴行。阮春福不支持標榜「愛國」的違法行為。在出席廣南省人民議會會議時,他說,「任何公民的愛國行為都應遵守憲法」。他最近一次到訪中國是2015年9月,以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政府副總理的身份訪華,並出席在廣西南寧舉行的第十二屆中國—東盟博覽會。

國會主席阮氏金銀1954年出生于越南南方檳椥省,曾在檳椥省、海陽省、財政部以及勞動、傷殘軍人和社會部工作。越共十一大時,她當選中央書記處書記,同年7月當選越南國會副主席。2013年5月,她被補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阮氏金銀雖為女性,但其雷厲風行的風格獲得越南民間稱讚。她最近一次訪華是在2015年4月,陪同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訪華。訪華期間,阮氏金銀還應邀出席了象徵兩國友好的越捷航空公司越中航線的開通儀式。

涉華問題上相對謹慎

越南新的國家機構領導人自今年4月上任以來,處理涉華問題表現得相對謹慎,但越南社會仍有一些對華不友好的輿論。新班子剛上任,就面臨首都河內市政自來水一條主管道爆裂、導致大面積停水的危機事件。越南媒體將這一危機事件與中國綁在一起,稱該爆裂的管道使用的是中國進口的管材,除質疑「中國製造」品質不達標外,還稱管材可能含有毒物質,並稱中方供應商有中國軍隊背景。一向喜歡宣傳「中國商品有毒」的一些越南媒體炒作這一問題後,越南國內輿論對「中國製造」更加懷疑,並開始抵制中國貨。總理阮春福立即表態,要求暫停中國管材供應商同越方公司已簽的合同,並建議成立國際專家組,對「涉事」管材進行質檢。

新班子還面臨越南南部重要糧倉——湄公河三角洲持續大旱的災情,糧食絕收,人畜飲水困難。中國政府克服自身困難,先後兩次持續向湄公河下游國家緊急補水,一定程度上緩解了越南旱情。

在菲律賓所謂南海仲裁案裁決結果出爐後,中方強調,所謂裁決非法、無效,而越南在這一問題上表態也相當謹慎。越南外交部發言人稱對裁決表示歡迎,而對仲裁結果採取保留態度。有越南分析人士告訴記者,其實裁決內容裏關於「南海任何島礁都不符合申請領海、專屬經濟區等海洋權利的條件」的條款,對越南的南海主權聲索並不利。

國際觀察家注意到,最近在蒙古國舉行的第十一屆亞歐首腦會議期間,中越總理舉行了雙邊會見。阮春福向李克強表示,越中是同志加兄弟的關係,雙方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此系越共十二大後兩國總理首次會晤,對兩國關係具有重要意義。越方將越中關係置於對外關係的頭等優先地位,願繼續保持兩國高層交往,推動各領域合作平衡健康發展,按照雙方達成的共識,推動雙邊海上問題談判機制取得進展,妥善管控分歧,為本地區和平穩定作出貢獻。阮春福還表示,越方尊重中方關於菲律賓南海仲裁案的立場,主張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爭端。

據觀察家分析,越南國家機構新班子在南海問題上不會一直失聲。如何處理越中關係,如何有效管控南海爭議對兩國關係的影響,是擺在越南政府新班子面前的一道課題。

(雒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