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峰會:彰顯全球治理中國力量

單極治理無異於新殖民主義

從聯合國的政治理念和中國的傳統思維來講,國家不分大小、貧富,一律是平等的;聯合國場合的有關投票也基本遵循了一國一票的原則。但在國際經濟體系運轉及其相關治理中,富國、人口大國和窮國、資源小國之間的話語權,又是不對稱的。

無論是區域性(如歐盟的運轉、亞太經合組織的發展)的基本制度安排,還是全球性貿易與治理的遊戲規則修改,大國、富國及其組建的聯盟性集團,都具有相應的「領導權」。冷戰時期,就有以意識形態為陣營的大國經濟結盟,最有名的就是西方的七國集團(G7)。冷戰結束後,俄羅斯一度融入其內構成八國集團(G8)。當時經濟已經起飛的中國正在謀求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對集團化經濟陣營的邀請處在「冷靜觀察」之中。可以說一直到世紀之交,中國對於八國集團始終保持著接觸、觀察;而且中國在能夠發揮影響力的場合力圖捍衛發展中國家利益。

但隨後,中國的分量在逐漸加強,走進世界舞臺的中央位置;同時,全球性的挑戰又層出不窮,但缺乏有效治理手段和共識。二十國集團(G20)就是1999年9月25日由G8財長在華盛頓提出的,目的是防止類似亞洲金融風暴的重演,讓有關國家就國際經濟、貨幣政策舉行非正式對話,以利於國際金融和貨幣體系的穩定。

值得指出的是:20年前醞釀並在亞太地區大規模擴散的亞洲金融風暴,是世界經濟史上第一次以貨幣過剩(而非產品過剩)為特徵的經濟危機。這場由美國金融大鱷挑起的金融風暴,不僅給東南亞國家和韓國、日本帶來了「國家經濟層面的創傷」,也直接衝擊了西方國家在東亞地區的投資體系和貿易便利。這場金融災難的時間跨度是1996年9月至1999年底。後來,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為主導的針對單一受援國的治理手段,又被稱之為「經濟上的外科手術式打擊」,讓有關國家及社會精英倍感屈辱。當年筆者作為中國的智庫代表之一,全過程地參與了觀察亞洲金融風暴和IMF的國別治理評估工作。

亞洲金融風暴最危急的時刻正好是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前後,7月2日,港幣就在國際金融市場出現不正常的大幅度匯率波動,並連續動盪反復到年底,整個東南亞的匯市、股市行情如過山車。後來,筆者遇到那些興起風浪的西方「大鱷」,他們告知目標就是對沖港幣、再接著誘導人民幣貶值。但中國政府宏觀決策層裏有能人,北京集中了各類金融資源應對外來挑戰,在核心政策的意志力上表現為「確保人民幣不貶值」;結果是保衛了港幣、支援了東盟。「大鱷」被迫撤離,旋即開始衝擊韓國。

當時,互聯網已經出現,「韓國經濟淪陷」的社會生活慘狀迅速傳遍了全世界。包括中國、俄羅斯、巴西、南非和印度(如今的金磚五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代表,強烈要求改革不平等、不公正的治理手段和援助方經濟特權現象。而美國、加拿大和日本等亞太經濟大國,也出現了反思金融「大鱷」過度自由衝擊主權國家貨幣利弊的探討。畢竟,金融「大鱷」就算暫時獲得了暴利,但對該國其他企業主尤其是實業資產者來說,新興貿易夥伴的倒下實際上等於是殺掉了「下金蛋的鵝」。於是,意識形態層面上「經濟倫理學」「商業道德血液說」逐漸在西方國家的商學院裏流行;而全球性防範和治理危機層面上,二十國集團(G20)開始浮出水面。

中國糾正國際秩序偏差的底氣

亞洲金融風暴的爆發,對開放的中國經濟是極大的挑戰;也是國際金融投機勢力首度衝擊人民幣及港幣匯率。歷經三年的較量,中國經濟以及香港經濟都筋骨強勁了。從那時起,中國經濟就進入高速增長狀態,並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而接納了中國的G20,從2008年起召開領導人峰會。隨著G20架構日漸成熟,並且為了反映新興工業化國家的重要性,G20成員國的領導人于2009年宣佈該組織將取代G8成為全球經濟合作的主要論壇——負責對世界經濟發展和全球治理體系提供積極合理的「處方」。目前,G20成員經濟總量占全球經濟比重高達85%、貿易額占全球比例則為80%,權重不容小覷。

有經濟學家稱,中國經濟的快速增長以及為全世界提供的貿易繁榮機會,是全球治理的基本底氣。接連成功舉辦北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後,自信的中國開始熱情介入G20的各類業務。而2016年9月初的G20杭州峰會,則是中國話語權的一個里程碑。除了國家實力令西方驚訝的可持續增長,企業和社會的活力也成為前進中的中國力量、中國信心的源泉。

1996年在對外交流時中國經濟總量也排名全球第七了,但很難開口談人均;當年中國人均GDP僅703美元,排名甚至還在亞洲的斯里蘭卡和非洲的喀麥隆之後。而如今,習近平主席在杭州公佈中國的人均GDP已經接近8000美元了。經濟學家普遍預計到2020年即「十三五」末,該指標會突破10000美元,也就是跨過中等收入陷阱。

20年前中國的外匯儲備不到1000億美元,公職人員出國談判一周的零花錢只有30美元;現在的80後同行無法想像當時的「艱苦奮鬥」。那時,出國還有國家臨時下撥的服裝費700元人民幣,筆者作為智庫人員就曾被告誡一定要西裝、領帶和革履,那是代表國家形象。如今,中國的出境人口已經突破1億人次,人們穿著灑脫、自信、從容,消費自由、奔放、熱烈,國家形象早已煥然一新!

而高品質的企業活力,同樣是中國贏得國際社會尊重的砝碼。1999年上海初次和財富論壇交往,進入其500強排序的中國企業只有10家;如今則是110家,從行業上中國企業已經完全替代和超越了當年日本的同行。西方社會更在乎民營企業,如今華為、萬達、阿裏巴巴等亞洲金融風暴後成長起來的中國民營企業,正在大舉領先國際技術標準、進入海外資本市場、成為一流商學院的案例。而此番出席峰會的多位西方領導人,也都把會晤馬雲列為基本工作內容。

軟實力上,中國也在不斷得分。

近二十年來,中國的對外文化交流幾乎是和對外貿易一樣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這對中國國家主張和全球治理理念的傳播是個重要保障。從微觀角度看,孔子學院已經在世界發達國家的主要城市廣泛佈局;漢語成為對華貿易戰略取向國家的大學必修課,媒體的交流開始頻繁並逐漸驅除偏見。如德國對中醫的歧視由來已久,但這次德國總理默克爾到杭州帶來的有關消息是——她出訪前光臨的最新一家孔子學院是以中醫學習為主體課程的,即德國本土青年在漢語已經達到高級水準之後的職業選項。

而關於金融秩序,中國金融界在批判華爾街不負責任地助推2008年開啟的全球金融危機的同時,近年來逐步提出了綠色金融、不以競爭為目標的本幣貶值、注重投入基礎設施、防範區域性流動風險、反對任意評估發展中國家信用等級等大國主張。這些主張,在杭州之前的G20場合也得到了尊重和傳播。與此同時,「一帶一路」、創新開放、聯動包容等中國概念,從杭州峰會開始也正式成為G20的共同意識。

一個國家之所以會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尊重、中國之所以被聯合國和發展中國家稱之為「負責任的大國」,關鍵還在於中國能夠及時地為國際社會提供和設計與時俱進的公共產品。在公共產品方面,亞投行就是一個鮮明的例子。最初,西方國家對它的誕生以及功能發揮是有疑慮的。但從英國代表西方的率先加入,到杭州峰會之際加拿大的積極謀進姿態,無不體現了共同繁榮、分享機遇的魅力前景。

行勝於言:G20正站在新的起點上

從2015年在土耳其舉辦的上屆G20峰會開始,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等中國領導人,就在多個國際場合表達了中國願意為全球治理提供智慧和力量的決心,並且以有力的舉措包括國內改革、國際合作等多方面的誠意,為合作夥伴注入了新的能量和信心。

所謂全球治理,是指面對人類社會發展的共同挑戰,一些長期性的嚴峻課題,不是靠單一國家或者是某一國際性組織就能獨立解決的,而需國際社會展開全球性的緊密合作來加以應對。不同的國家、區域性組織和國際機構對於全球治理的側重面不盡相同,如發達國家偏重於知識產權保護、打擊跨境犯罪、難民保護與重返家園,甚至是容易妄議他國內政的人權問題。發展中國家則希望重視貿易秩序不公平、反腐敗國際合作、投資與減貧力度、就業機會的拓展等。按慣例列席G20杭州峰會的IMF和世界銀行,則強調避免世界經濟平庸化。

除了G20峰會的固有成員,中國利用東道主杭州主場的便利,還邀請了多位有代表性的發展中國家元首與會,為未來尤其是近期的行動和中長期治理願景形成共識奠定了合作基礎。杭州峰會之前,中國外交系統也已經和有關各方展開了充分溝通,體現了中國人喜歡協商的民主作風和政治效率。一開始,全球治理的峰會首選目標就聚焦在事關人類生存環境安全的「遏制氣候變化」的合作上。

氣候變化的負面效應就是全球變暖,這樣在海域會出現南、北冰洋的大面積融化,南太平洋諸多島國會被上升的海平面淹沒;在陸域會導致喜馬拉雅山、阿爾卑斯山等雪山的消融,同時會增加沙漠面積、惡化土地狀況和耕地產出、催生生態難民。「遏制氣候變化」需要G20成員有更多的擔當,因為這20個成員的工業和生活排放量占到了全球總量的85%。而在排放控制方面,美國又是第一責任者。除了仍然是世界工業的超級大國外,美國社會生活的高耗能習慣一直為生態組織所詬病。如美國家庭主婦不習慣讓衣、被等洗滌物由陽光照耀自然而幹,而普遍喜歡用電動烘乾機來快速處理完畢。這樣,平均美國家庭一天的耗電量就很驚人,相當於中國東部沿海省份一周、非洲中西部貧困家庭一個月的消耗量。

經過中國的不懈努力,杭州G20峰會場合,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見證了中美兩國率先批准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和習主席一起出席交存法律文書儀式的美國總統奧巴馬還就此積極表態:氣候變化的威脅是人類面臨的越來越嚴重的挑戰;美中兩國為推動國際合作、促成《巴黎協定》共同發揮了重要作用;美中作為兩個最大的經濟體和最大排放國,同時批准和接受《巴黎協定》具有歷史性意義;美方願同中方繼續密切合作,為建造一個更加安全和繁榮的世界而努力。

而習近平對此強調:中美合作可辦成許多有利世界的大事;氣候方面發達國家要履行承諾,提供資金技術支援,增強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能力;中國是負責任的發展中大國,是全球氣候治理的積極參與者;中國將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全面推進節能減排和低碳發展,邁向生態文明新時代。

可以說,中美率先批准《巴黎協定》是杭州G20峰會今後的重要遺產。當然,這屆峰會的成果甚為豐碩,包括凝聚全力促進經濟增長和維護金融穩定的決心、對《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達成共識、共同制定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畫,以及打造合作平臺促進包容性發展的共同主張。而這一切對於G20的未來和整個世界都是意義非凡的,關鍵在於知行合一、採取務實行動。就好比習近平主席所強調的——我們應該讓二十國集團成為行動隊,而不是清談館!

(王泠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