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諮委員大多支持新中央圖書館選址

【本報訊】文化諮詢委員會昨日舉行全體會議,討論新中央圖書館規劃,7名委員發言,發言者多支持新中央圖書館的選址。

會議上,文化局代表介紹特區政府規劃在南灣大馬路和龍嵩正街之間的舊法院大樓及司法大樓兩座建築物範圍內興建新中央圖書館。文化局表示,中央圖書館是面向市民的綜合知識庫。根據之前的調研結果,並參考其他中小城市將中央圖書館建設在市中心的經驗,文化局強調新中央圖書館的選址合適。目前,文化局已完成建築的初研方案,計劃於明年初開展新中央圖書館深化設計工作,預計在二零二二年可全面啟用新中央圖書館。委員一致贊同選址恰當,認為必須興建中央圖書館,盡快落實,使之成為澳門的文化地標。

文化諮詢委員會7名委員發言。其中馬若龍稱,討論選址要老實及有道德,他不認為舊法院能再做法院。討論興建新中央圖書館不應再浪費時間,近年政府很多決定都拖延,市民和他本人對此感到疲倦。何敬麟認為現時選址合適,9億元預算包括文物保育及建築不算貴。蕭彼德稱原先反對,但聽完介紹後釋除疑慮,極度支持,希望當局加強宣傳。李展鵬認同新中央圖書館設於市中心,但政府未有公布整個圖書館發展規劃,例如將來是否有更多大型圖書館。委員蘇樹輝非常支持建新中央圖書館,希望盡快興建,當局多向市民解釋選擇現址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