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唯一題簽國畫的誕生故事

1959年6月,應湖南人民出版社之邀,傅抱石在湖南長沙、韶山一帶參觀寫生,7月上旬,他突然接到江蘇省國畫院要他速歸的電報:「抱石同志,中央來電,請你火速進京。」於是他中斷了寫生,匆匆趕到南京家裡,才知道周恩來總理和陳毅等人點將,要他為人民大會堂創作一幅巨製迎接建國10周年,合作者是嶺南派的關山月,而畫幅之大在中國繪畫史上也不多見,寬9米、高5.5米。

周恩來接見傅、關二人時告訴他們,人民大會堂是國家召開重要會議、接待重要外賓的地方,也可以看作是新中國的象徵,畫作就以毛主席詞《沁園春•雪》為基礎.,反映祖國長城內外、大江南北的壯麗景色。總理建議把傅抱石的奔放深厚和關山月的細緻柔和融為一體,把春夏秋冬四季的景色畫在上面,要氣勢磅礴、水墨淋漓。

當時的1959年是新中國成立十周年,首都落成了十大建築,最宏偉的是人民大會堂。二人聽後表示要認真落實總理的指示,一定創作好這幅作品。

共同構思

這個掛畫的地方,是所有進入大會堂宴會廳貴賓的必經之地,位置極為重要。這是當時作為政治任務佈置的工作,無疑是時代賦予畫家的一次特別的機遇。

陳毅、郭沬若、吳哈、齊燕銘等人也到他們下榻的飯店和他們共同構思:「從江山如此多嬌之『嬌』字上下功夫,圖中應包括長城內外,大河上下,季節也可包括春夏秋冬,只有這樣才能概括祖國的壯美江山,只有這樣才能『嬌』得起來,才能體現『多』的磅礴氣勢。」

「主席寫這首詞的時候,全國還沒有解放,詞裏有『須晴日,看紅裝素裹,分外妖嬈』。可是,今天情況不同了,『太陽』已經出來了,『東方紅了,它的光芒已以普照著祖國大地,畫面上一定要畫出一輪紅日。」

傅抱石為此作了多幅草圖小稿,通過後,兩人分工,在表現技法、使用工具、色彩運用等方面,兩人都進行了大膽的嘗試。

傅抱石後來在《北京作畫記》一文中如此追述:」我們力求在畫面上,把關山月的細緻柔和的嶺南風格,和我的奔放、深厚為一體,而又各具特色,必須畫得筆墨淋漓,氣勢磅礴,絕不能有一點纖弱無力的表現。」

關於這幅巨作,還有一個有趣的小故事。當總理問他們有什麼困難和想法時,傅抱石說:「到了北京買酒要憑戶口本和票證,我買不到怎麼辦呢?」總理聽了大笑道:「抱石啊,你是往往醉後的酒仙,名不虛傳啊,特供你兩箱茅臺如何?」

完成巨作

畫幅要求高五米半,寬九米,計有50平方米,榮寶齋的老師傅用三十多張清朝乾降年間的”丈二匹」宣紙拼接而成,在畫廳裏立起一塊約3米高、9米寬的大畫板,先把紙卷在上軸,從下端開始逐段往上畫,紙隨著往下卷,作畫時是看不到全貌的。

傅抱石作畫所用的大筆和排筆的竿子,就有1米多長,像掃帚_樣,調色用大號搪瓷面盆,一擺就是五六個。

他們夜以繼日地工作,前後用了兩個月的時間,關山月先生畫幾株大松樹,傅先生畫山岩瀑布、遠景雪山和長城等,趕在國慶日之前完成了這幅曠古未聞的巨制。

大畫完成後,裱在飯店大禮堂地板上,幾乎占滿了整個空間,站在門口也看不到整體效果。畫面上同時出現了春夏秋冬的不同季節,同時出現了東西南北、高山平原的不同地貌和長城內外、大河上下的不同自然景觀。

1959年9月中旬,周總理來到人民大會堂現場作最後的審定。總理仔細地從各個角度觀察了大畫,在讚揚的前提下提出了意見/畫幅掛在人民大會堂還是略顯小了些,此外太陽也要加倍放大,並要用最好的朱砂上色,才能永葆光輝。

兩位畫家在聽取了總理的意見後,立即動手修改,將畫幅擴大到寬9米、局6.5米,畫中的太陽也加大了一倍。他們不分晝夜地工作,直到9月下旬,才算基本完成了這幅巨作。

傅抱石後來較詳細地作了描述:「近景是高山蒼松,採用青綠山水重彩畫法,長城大河和平原則用淡綠,然後慢慢虛過去。遠處則雲海茫茫,雪山蜿蜒。右上角的太陽,紅霞耀目,光輝一片,衝破了灰暗的天空,使人感到『紅裝素裹,分外妖嬈』。」

主席題簽

9月27日,從外地回京的毛主席為畫題寫了「江山如此多嬌」六個字。這是毛澤東一生唯一為繪畫作的題字。

張正宇教授整整用了一個通宵的時間放大描摹在畫面上,而畫上的印章”江山如此多嬌」則由齊燕銘刻成。

至此,巨作《江山如此多嬌》終於裝裱完成,趕在國慶十周年的盛典之前掛在了新落成的北京人民大會堂。

大畫裝裱上牆後,以恢宏的氣勢、深遠的意境和昂揚向上的主題風貌,贏得了全中國乃至世界不同文化層次人士的欣賞、讚美,很長一段時間內作為國家領導人會見重要外賓時合影的背景,同時也在中國繪畫史上留下了重要的一章。

畫作完成後,傅抱石參加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十周年慶祝大會,出席了國慶招待會,並登上了天安門觀禮台,參加了國慶觀禮。

全國各大報刊雜誌相繼發表了《江山如此多嬌》彩色畫頁。傅抱石所領導的江蘇省國畫院被評為先進集體,他本人當選為江蘇省1959年度先進工作者,並作為特邀代表參加江蘇省「群英會」,戴上大紅花,還當選為全國群英大會代表。

(汪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