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擬切斷朝鮮國際金融網加強制裁

【香港中通社9月28日電】據日本共同社28日報道,美國助理國務卿拉塞爾27日在眾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小組聽證會上證實,美歐考慮效法對推進核開發的伊朗的制裁措施,切斷朝鮮的國際金融網。

制裁伊朗的措施中,伊朗的銀行等無法使用總部設在比利時的“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的網絡,對伊朗方面造成沉重打擊。要開展這一制裁措施離不開歐盟的配合。

聽證會上,有議員提出應實施新的制裁。拉塞爾回應稱:“正在討論使朝鮮無法使用國際金融網等措施。

此前,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即使是最嚴厲的制裁,目前也並沒有帶來預期效果。”

報道援引朝鮮問題專家安德烈•蘭科夫認為,“現在很明顯的一點是,制裁沒有對朝鮮的經濟狀況產生絲毫明顯的影響。因此,有理由相信,新一輪國際制裁——針對朝鮮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制裁——會像此前的制裁一樣以失敗告終。而且或許應該為這一失敗感到慶幸,因為‘成功的制裁’完全有可能導致朝鮮國內出現饑荒,但未必能達到制裁的主要目的,即迫使朝鮮領導層放棄核武器。目前這個目標在原則上可以說是高不可及的,儘管國際社會不願意承認這一悲慘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