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季,「水道」起火用藥「滅」

炎熱的夏秋季,有利於病原微生物的繁殖生長,尤其是人體生殖、泌尿系統;氣溫升高使人體的水分流失量增加,尿量減少,不利於泌尿系統病菌的排出……因此,夏秋季是泌尿系統感染的高發季節。

一坐不起,易患泌尿系統感染

很多股民或利用暑假過足網癔的學生一早坐到晚,不喝水,不排尿。天氣悶熱,膀胱充盈時,細菌就容易在體內滋生,從而引起泌展系統感染.

用藥指導

一般採用支援療法及對症治療,包括臥床休息,給予充分營養及液體攝人,高熱時採用物理降溫,糾正電解質紊亂及酸堿平衡,疼痛嚴重者給予鎮靜劑及止痛劑。根據尿液及膿液的細菌培養選用抗生素,病情嚴重者可靜脈點滴廣譜抗生素。

喝水少、惶事多、織清潔一促發「蜜月性膀胱炎」。

小李是位教師,為了不影響工作,她利用暑假和相戀多年的男友舉辦了婚禮。婚假已過,本應上班的她卻不得不在家吃藥養病。據小李講,蜜月過後她就覺得排尿時出現異樣感覺,包括尿道灼熱、尿頻、排尿困難、尿痛、小腹酸痛等不適。婦科專家告訴她,這是患上了「蜜月性膀胱炎。」

用藥指導

新婚夫婦往往性生活頻繁,有的新婚夫婦忙著應酬,喝水較少,加之夏秋季天熱,出汗多,排尿少;有的新娘長途旅遊結婚,有時還不得不忍受「憋尿」之苦,這就更易誘發急性膀胱炎。

膀胱炎的藥物治療主要是根據尿細菌培養、藥物敏感試驗結果選用有效的抗菌藥物進行治療。但在未得到細菌培養結果之前,在急性感染時又要求迅速治療,因此可應用廣譜抗生素或尿內排泄濃度高、不良反應小的抗菌藥物,待有了細菌培養及藥物敏感試驗結果後再調整治療方案。治療用藥劑量要足、時間要長,一般要應用至症狀消退、尿常規正常後再繼續使用1~2周。治療過程中要經常進行尿細菌培養及藥物敏感試驗,隨時調整對細菌敏感的抗菌藥物,以期早日徹底治癒,以防復發。

妊娠期尿路感染

夏季孕婦易患尿路感染。孕婦一旦患上尿路感染,會禍及胎兒,藥物也有可能致胎兒畔形,這該如何是好?

用藥指導

孕婦如果確診患了尿路感染,務必做到早期徹底治癒。抗生素的治療不要有太多顧慮,該用藥時還得用,重要的是,向醫生說明正在孕期,醫生會儘量選擇對胎兒無害的藥物。通常首選青黴素類抗生素,氨苄青黴素和第三代頭孢菌素對胎兒基本無不良影響,在孕期使用基本是安全的。

病人應多飲水,保持尿量在每日2000毫升以上。抗菌藥物的選擇應根據藥敏試驗結果而定。開始宜靜脈給藥,熱退、症狀控制後改為口服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