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聯合國共促「一帶一路」建設

5月15日,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ESCAP,簡稱「亞太經社會」)第72屆年會在其總部所在地曼谷開幕,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錢洪山率團出席。一個月前,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聯合國亞太經社會執行秘書沙姆沙德•阿赫塔爾在北京簽署了《中國外交部與聯合國亞太經社會關於推進地區互聯互通和「一帶一路」倡議的意向書》。《意向書》強調,雙方將共同規劃推進互聯互通和「一帶一路」的具體行動,推動沿線各國政策對接和務實合作。

中國常駐聯合國亞太經社會代表處參贊黎弘向本報記者指出,《意向書》系中國與國際組織簽署的首份「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將開啟聯合國系統機構直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先例,具有極強的示範意義。目前不少國際組織紛紛向聯合國亞太經社會取經,探討與中方開展合作的途徑。

破解區域「連而不通」難題

黎弘指出,中國之所以選擇與ESCAP合作,與該組織的職能和戰略地位是分不開的——ESCAP作為主管亞太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聯合國機構,長期致力於促進地區互聯互通和區域經濟一體化。

ESCAP是亞太地區歷史最悠久和最具廣泛性的多邊區域機構,成立於1947年,擁有53個成員和9個准成員,是聯合國下屬5個經濟社會區域委員會中,覆蓋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一個。ESCAP成立69年來,其對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方向與合作思路不斷演進,從最初的促進遠東經濟復蘇,到推動亞洲工業化進程,再到亞太經濟社會環境的一體化可持續發展,該組織為推動區域均衡和包容性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

當前,區域互聯互通成為ESCAP的優先工作方向。ESCAP推動締結的《亞洲高速公路網政府間協定》、《泛亞鐵路政府間協定》、《亞太陸港協定》已成為區域交通領域最具影響的區域安排,它們不但解決了亞太地區公路、鐵路以及物流港互聯互通的規劃、標準和技術指南等問題,而且成為區域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投資的依據和共同發展願景。

除繼續推動泛亞鐵路和並洲高速公路缺失路段的建設外,ESCAP還在積極推動陸路、水路、鐵路和航空複合運輸區域規劃,以及車輛貨物過境等便利化.安排,目標是提髙運輸效益,破解區域「連而不通」的難題。

ESCAP目前還在推動「亞太能源高速公路網」和「泛亞資訊高速公路網」建設。前者的目標是建立亞太地區互聯互通的電網,後者的目標是建立覆蓋亞太所有國家並實現跨境無縫連接的亞太高速光纖通信網路,並建立更多區域陸路和海路閘道出口,提高本地區互聯網普及水準和抵禦災害的能力。

更容易為中小國家接受

中國是ESCAP成立的宣導國,也是成立之初的東道國,與ESCAP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自1973年至今,中囯幾乎每年都派部級代表團參加ESCAP年會。在中國參與的聯合國系統多邊機制中,除聯合國大會之外,ESCAP是唯一享受如此「待遇」的多邊機構。1992年和2004年,中國曾分別在北京和上海承辦過ESCAP的第48屆和第60屆年會。

黎弘介紹說,中國與ESCAP的合作經歷了從被動參與到積極引領的變化過程。在上世紀70年代,中國主要依託ESCAP瞭解和學習多邊機構的規則和運作;80年代和90年代,ESCAP成為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互動視窗,也是參與多邊經濟社會事務的試驗田,ESCAP為中國培養了一大批優秀的多邊外交官,他們至今仍活躍在囯際舞臺;進入本世紀,中國與ESCAP的合作互惠性質不斷發展,在合作中受益的同時,也更加注重回報國際社會。

黎弘指出,自本世紀的軍二個10年開始,ESCAP成為中國與周邊國家分享發展經驗、改進和完善發展規則、引領區域發展合作的重要互動舞臺。

黎弘指出,近年來,ESCAP也面臨與二十國集團(G20)、亞太經合組織(APEC)、東盟等區域機制相互競爭的壓力,如何發揮其傳統優勢、重振其在區域發展中的地位,是ESCAP面臨的重要問題。ESCAP視中國的發展為重要機遇,多任執行秘書都將與中國的合作放在戰略高度予以推進。

ESCAP和中國之間頻繁的政治互動極大地促進了友好合作。2015年,ESCAP第71屆年會協商一致通過了一項由中國主提的決議,授權ESCAP以夥伴身份參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的建設,這是第一次聯合國系統的正式文件確認中方倡議對區域發展合作的積極意義,也為雙方圍繞「一帶一路」開展合作提供了依據和授權。

黎弘強調說,ESCAP作為聯合國機構,其平等協商、共同參與等多邊精神與中國「一帶一路」的「共商、共建、共用」原則高度相似。ESCAP的專案和行動還具有公認的中立性,可避免有關進程的國家色彩,更容易為中小國家接受。因此他指出,ESCAP在區域金融、貿易、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等領域的基礎性工作是中國「一帶一路」可以很好利用和借重的重要資源。中國應充分挖掘雙方合作潛力,加大投入,將合作落在實處,讓本地區成員更好地理解、接受「一帶一路」主張和願景,真正服務於亞太地區的繁榮和長遠發展。

(李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