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好規劃之綱,促進各項工作之目盡張

澳門特區政府昨日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七週年酒會。六十七年前在天安門城樓上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的毛澤東主席,在其二十七年的執政生涯和領導工作中,梳理總結了不少寶貴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其中一條是「綱舉目張」。其出處是漢朝鄭玄的《詩譜序》:「此詩之大綱也。舉一綱而萬目張;解一卷而眾篇明。」按照漢語詞源詞典的詮釋,「綱」是指魚網上的總繩;比喻事物的主干部分。「目」則是網眼;比喻事物的從屬部分。「綱舉目張」比喻抓住事物的關鍵;就可以帶動其他環節。也比喻條理分明。盡管工作千頭萬緒;但只要能抓住關鍵;就能綱舉目張,帶動起方方面面。習近平主席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一百一十週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指出,「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戰略上判斷得準確,戰略上謀劃得科學,戰略上贏得主動,黨和人民事業就大有希望。我們要學習鄧小平同志『放眼世界,放眼未來,也放眼當前,放眼一切方面』的世界眼光和戰略思維,學習他善於抓住關鍵、綱舉目張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站在時代前沿觀察思考問題,把黨和人民事業放到歷史長河和全球視野中來謀劃,以小見大、見微知著,在解決突出問題中實現戰略突破,在把握戰略全局中推進各項工作。」由此可見,「綱舉目張」是毛澤東、鄧小平等老一輩革命家和新一代領導人習近平都提倡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也是一門領導藝術。

在國慶節前夕,澳門特區政府正式頒布了《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這是回歸以來澳門特區首份五年發展規劃,寄託著六十萬澳門居民的幸福願景,凝聚著特區與內地多方部門、機構的辛勤智慧和殷切期望的發展綱領,也是行政長官崔世安面對新形勢主動作為,以頂層設計的模式統籌規劃澳門未來發展,務實推進特區建設的必要之舉。《規劃》還全面吸收了國家「十三五」規劃中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體現了澳門與國家發展的一脈相承,落實與國家「十三五」規劃對接、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打造「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融入區域合作,及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根據《規劃》文本,澳門未來五年的發展必須堅持經濟社會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重視社會整體進步,不是追求高速增長,而是追求優質、高效、均衡的增長,致力轉變發展模式,逐步由粗放型向精細型過渡,以謀求澳門特區整體經濟穩健發展,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旅遊休閒大業態逐步形成,居民生活素質不斷提高,文化與教育持續發展,環境保護成效顯著,施政效能進一步提升、法治建設不斷加強,將澳門建設成為宜居、宜業、宜行、宜游、宜樂的新型城市。

因此,《五年發展規劃》是澳門特區未來發展的總綱領,與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密切相關,也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現在,「綱」舉起來了,就要帶動各項工作的「目」張開了。而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在慶祝國慶酒會上的致辭,就清晰明確地列出今後的各項工作,這是過去未曾有過的。實際上,過去的國慶酒會致辭,只是對未來工作願景作出比較籠統的表述,不像昨日那樣的有層次,有系統,言簡意賅,清晰明確。這既可能是明年度施政報告的重點內容(特首辦已向各方面發出徵集明年度施政報告意見和建議的通知),更是具體落實貫徹《五年發展規劃》執行措施。

崔世安在國慶酒會致辭中,將當前及今後一段時間澳門特區政府全力推動的工作歸納為四點,一是落實好中央指示,加強統籌規劃;二是努力穩定經濟,重點保障就業;三是積極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四是推動區域互補,加快融合發展。都是緊緊圍繞著《五年發展規劃》及國家「十三五」規劃、《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和國務院關於深化泛珠合作的指導意見而展開敘述。而其中的「為推動澳門的可持續發展,管好、用好澳門依法管理的八十五平方公里的海域,有關部門正開展海域利用與發展中長期規劃,為科學安排海洋功能區劃、明確海域利用發展方向和重點等做好研究規劃」,則是最新的提法。

中央將八十五平方公里海域劃歸澳門特區管理,要解決澳門由於歷史上沒有自己的海域,因而在用海方面頗不方便的問題,固然是主要原因,但更考慮到,澳門特區由於缺乏土地資源,要解決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及居民安居樂業所面臨的土地問題,較為困難。當初澳門特區政府是設想向橫琴租賃十平方公里土地,但廣東省政府的回應是沒有現成土地提供,必須填海,而且還是由廣東省主導填海工程,亦即澳門出錢,廣東省進行填海工程,澳門完全沒有主導權。而在國務院將八十五平方公里海域劃歸澳門特區管理後,澳門特區就有了自己的海域,即使是填海發展也具有了自己的主導權。

但在保護環境及海岸線的背景下,中央對填海造地盯得很緊,澳門即使是有了自己管理的海域,要填海仍需報請中央批准。而且,中央還要求澳門特區管好及用好這八十五平方公里海域,發展海洋經濟產業。然而,澳門特區的區情與國情不同,內地可以進行的海洋經濟的諸主要項目,包括海洋漁業(包括捕撈和養殖)、海洋交通運輸業、海洋船舶工業、海鹽業、海洋油氣業、海洋服務業等,並不適用於澳門特區,只有濱海旅遊業一項是吻合澳門特區地理環境及現有經濟產業的。而且也正是濱海旅遊業,與國家「十二五」、「十三五」規劃賦予澳門特區建設「世界旅遊休閑中心」的任務,相互呼應。因此,澳門特區發展海洋經濟,應當朝這個方向前行。

有所遺憾的是,無論是中央對澳門特區的要求,還是澳門特區自己的願景,都沒有提到「亞投行」。實際上,「亞投行」的幾次會議,香港特區政府的「財爺」曾俊華都有參加,並曾與習近平主席握手、寒暄,今次在杭州舉行的「G二零」集團峰會也是如此。這是否會有澳門人最敏感的「大香港小澳門」之嫌?希望行政長官崔世安多向中央爭取,而澳門中聯辦也能將澳門居民的心聲向中央轉達。

部分澳門居民在國慶遊行以表達訴求,這已成為「例牌動作」。但今年國慶的遊行,則有明顯不同。一是參與人數很少;二是沒有政治訴求,只是民生訴求,而且強度偏弱;三是秩序良好,沒有激列動作。這是好現象,證明特區政府在改善民生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而且也正發揮應有的效應。但仍不能滿足,還需更為積極主動的作為,尤其是協助青年自行創業,創造更多的中產階層,使得澳門特區的繁榮穩定,國家主權領土的統一完整及安全,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