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長王毅: 推動中拉合作維護發展中國家利益

【中新社北京10月4日電】基多消息:厄瓜多爾總統科雷亞當地時間3日晚在基多會見到訪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科雷亞說,厄中是真誠朋友,兩國戰略夥伴關係已成為拉美國家對華關係的典範,雙方務實合作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厄方感謝中方為厄發展提供大量支持和幫助,特別是對厄今年遭受地震災害提供及時援助。

科雷亞表示,厄願同中方加強高層交往,增強政治互信,在國際事務中加強協調配合。厄方期待通過拓展對華務實合作,打造戰略性項目,提升厄經濟發展水平,加快工業化進程,改善國家面貌。

王毅首先向科雷亞轉達了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王毅說,近年來,厄瓜多爾積極探索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取得可喜成就。2015年習近平主席與總統共同宣佈建立中厄戰略夥伴關係,兩國關係發展邁上新臺階。雙方政治上相互信任、相互支持,雙邊及國際事務合作取得豐富成果。

王毅說,中方願同厄方共同努力,落實兩國元首共識,不斷深化和拓展雙方戰略夥伴關係,推動中厄關係在更高水平上向前發展。雙方要保持高層交往,增強政治互信;充分發揮兩國經濟互補優勢,深化產能、能源、基礎建設、金融等領域務實合作,攜手應對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帶來的挑戰,助力厄實現工業化,增強自身發展能力;擴大教育、文化、科技、旅遊等人文合作;加強在重大國際問題上的協調配合,推動中拉整體合作,共同維護發展中國家利益。

王毅表示,中國政府和人民對厄遭受強烈地震災害感同身受,將繼續為厄災後重建提供支持和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