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宣佈暫停與俄就敘停火進行談判  俄稱美推卸責任令敘問題更難解決

【新華社北京10月4日電】綜合新華社駐華盛頓、莫斯科記者報道:美國3日宣佈暫停與俄羅斯就敘利亞停火問題進行的談判,同時擱置與俄方共同打擊恐怖分子的軍事計劃。俄羅斯當天表示,美方此舉是將敘局勢惡化的責任推給俄方,將使敘利亞問題更加難以解決。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壟比3日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已暫停與俄羅斯為維護上月達成的敘利亞停火協議而進行的雙邊溝通。美國還將召回計劃參與設立美俄共同打擊恐怖分子聯合機構的人員,但仍會使用兩國已設立的旨在減少在敘反恐行動中發生衝突的溝通機制。

聲明指責俄羅斯未能遵守在敘停火協議中的承諾,同時“不願或無力”保證敘政府也遵守承諾。聲明還指責俄羅斯與敘利亞政府採取違背停火協議的軍事行動。

美國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當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在如何停止敘利亞持續衝突的問題上,美俄雙方已無更多可談的了。

對此,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紮哈羅娃3日晚對媒體說,美國的上述表態說明,美方既履行不了與俄方達成的解決敘利亞問題的協議,也無力緩解敘利亞阿勒頗人道主義危機,更無法將敘反對派武裝與恐怖分子區分開來。因此,美國企圖將這一連串失敗的責任推給俄羅斯。此外,美國已拒絕對敘反對派施加積極影響,反而慫恿他們採取行動,使敘反對派武裝得以重新部署。

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副主席熱列茲尼亞克當天表示,美國拒絕合作說明美方其實並不真想與敘境內恐怖分子作鬥爭,這只會使敘局勢進一步惡化,使政治解決敘問題的希望愈加渺茫。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科薩切夫當天表示,美國此舉說明兩點,一是敘“溫和”反對派分佈零散令美國難以控制,二是美國政府、軍方及情報機構對於如何解決敘問題意見不統一。美國目前的選擇對於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是災難性的。

9月10日,俄美就敘利亞衝突各方實施新的停火協議達成一致,協議9月12日生效。9月19日,敘利亞軍方宣佈為期7天的停火結束。俄美未就延長停火協議達成一致。

俄研發新型坦克主動防禦系統

隨著反坦克火力不斷增強,坦克單純依靠裝甲的被動防護能力已越來越難以保證安全。為此,俄羅斯科研人員為“阿瑪塔”主戰坦克研製了新式主動防禦系統。初步測試顯示,它能攔截反坦克導彈、火箭彈和貧鈾穿甲彈。

據俄《論據與事實》報等媒體報道,新型防禦系統名為“阿鈣霞石”(簡稱“霞石”),由圖拉儀器製造設計局研製。這一系統由紫外波段定位儀、主動相控陣雷達、與探測裝置交聯的火控計算機和攔截彈發射器組成。

據介紹,這一防禦系統的關鍵在於其探測裝置,其中負責探測反坦克導彈及火箭彈的是紫外波段定位儀。此前,這類目標通常由紅外觀測裝置追蹤,但紅外觀測會因為附近的眾多熱源幹擾而跟丟目標。

圖拉設計局的專家發現,反坦克導彈及火箭彈的發動機尾部噴出的火焰會使周圍空氣電離,生成紫外線輻射信號。在自然條件下,地面通常不會較長時間觀測到波長250納米至290納米之間的紫外輻射源,但反坦克導彈和火箭彈的發動機噴口恰恰會出現這一波段的紫外輻射,這種輻射信號可被紫外波段定位儀準確探測到,進而測定這兩種彈體的方位坐標、飛行軌跡和速度。

根據這些偵測信息,“霞石”系統會指令坦克兩側的攔截彈發射器向斜上方發射攔截彈,它們在飛離坦克約20米時會爆炸,並使大量碎片定向摧毀導彈或火箭彈。

“霞石”系統還依靠雷達觀測高速的貧鈾穿甲彈。雷達和其他探測裝備全開時,能發現周圍100公里內、尺寸小到0.3米的飛行物,因此能儘早發現貧鈾穿甲彈襲來,然後以攔截彈的密集碎片來對付。

據圖拉設計局的專家介紹,除“阿瑪塔”坦克以外,俄羅斯的T-15步兵戰車也將使用“霞石”防禦系統。目前科研人員正在繼續改進控制該系統的計算機,預計所有測試工作將在今年年底前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