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長陳福海:金門是“九二共識”的實踐場

【新華社臺北10月4日電】“長期以來,金門是‘九二共識’的最佳實踐場,有利於增加兩岸人民親情與福祉的事,有利於推動兩岸和平交流的事,都是我們應該努力的事。”金門縣長陳福海在第二屆“兩岸成年禮”系列活動期間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

3日下午,為期三天的第二屆“兩岸成年禮”公益文化系列活動在金門順利落幕,來自廈門、龍岩和金門三地300餘名中學生在金門通過參加公益凈灘、共習國學等活動互相見證“成年”,得到學生和家長的廣泛好評。

這項活動是金門縣積極推動兩岸交流的一個印證。陳福海表示,金門將進一步推動兩岸中小學和人才的交流,加強年輕人的互動。

他說,金門跟大陸有著長期的友好關係。“我個人從政,就是站在人民的角度去看問題,為百姓的民生、利益著想。”他說,“我們呼籲所有的政治人物都站在人民的角度去思考。”

陳福海對大陸方面採取八方面措施推動與包括金門在內的台灣8縣市交流表示感謝。他說,措施內容包括進一步擴大福建沿海地區與金門、馬祖的經貿和人員往來規模,這反映了大陸與金門“長期的友好跟信任關係”。

陳福海說,金門的發展機會跟福建息息相關。據他介紹,金門供水工程項目目前進展順利,預計到明年底福建、金門就可以“共飲一江水”。

陸客來台自由行  逾期居留非法採茶

【中央社4日電】嘉義縣中埔警分局今天宣佈查獲5名非法外勞,其中3人是越南籍、1人柬埔寨籍,另1人是來台自由行的大陸客,5人都在嘉義縣山區非法採茶。

警方指出,日前接獲可靠情資,得知嘉義縣大埔、阿里山鄉交界處的偏遠山區,有多名疑似逃逸外勞,涉嫌長期居留、非法打工。

經警方查證屬實,昨天傍晚在阿里山鄉茶山村往大埔鄉的青山產業道路,查獲越南籍偷渡客2人、越南籍逃逸外勞1人、柬埔寨逃逸外勞1人,以及來台自由行的大陸客1人。

其中,持觀光簽證來台的於姓大陸籍男子,已逾合法居留期限,竟以「掛羊頭賣狗肉」方式非法居留,並與其他國男子一起從事非法採茶工作。

警方偵訊時,5名男子都承認來台從事非法採茶工作,全案偵辦後,由警方將5名嫌犯解送至移民署嘉義專勤隊安置。

國民黨:沒刪一中各表  會加強溝通

【中央社臺北4日電】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主委周志偉今天表示,黨主席洪秀柱一再強調沒有刪除一中各表的問題,前副總統吳敦義在海外也說放心了,黨中央接下來會進一步加強溝通。

吳敦義訪美期間批評洪秀柱的兩岸政策,跟國民黨長期堅持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絕不能切割的原則不同調,引發關注,外界甚至解讀為黨主席之戰提前開打。

周志偉上午在國民黨記者會表示,洪秀柱日前表達黨內要多溝通,吳敦義回台後,黨中央會朝此方向努力,讓大家有更清楚共識。

他認為,這個問題剛好凸顯黨內幹部與資深先進都關心國民黨在台灣未來發展應扮演的角色,這是正面、很好的現象。

周志偉指出,和平政綱的起草,從黨內多次修訂、透過中常會審議到全代會通過,時間上相當充裕,過程有很多先進提出不同觀點,最後綱領呈現方式,在總論中清楚將國民黨自2005年開始一貫秉持的兩岸政策做清楚表達。

馮明珠請辭北京故宮顧問 故宮:尊重

【中央社臺北4日電】前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日前受聘北京故宮研究院顧問引發爭議,馮明珠今天表示,她已在昨天以雙掛號信函向北京故宮研究院長鄭欣淼辭去顧問一職。故宮說,尊重馮明珠決定。

馮明珠受聘北京故宮研究院顧問引發爭議,不過她今天表示,已經向北京故宮研究院請辭顧問一職。國立故宮博物院今天表示,尊重馮明珠決定。

至於馮明珠提到,決定辭職的其中一個原因則是現任院長林正儀已表明她擔任北京故宮顧問「不適合」,她認為既然造成現在長官的困擾,那麼她也決定辭職了,不要造成各方面的困擾。對此故宮無回應。

馮明珠今天表示,她在文化界服務長達38年,樂意與世界各博物館分享工作經驗,貢獻所學;且北京故宮研究院為單純的學術交流平臺,非建制機構,顧問一職非擔任行政職務,無固定工作項目,無固定酬金,僅為需要時以備諮詢,未載聘期,屬名譽職銜,所有顧問如此。

馮明珠表示,她也未約定受領任何報酬,她認為,受聘顧問自認並無不妥,因而決定受聘。

馮明珠說,根據兩岸關係相關條例,台灣地區人民可以在大陸地區的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任職,但禁止擔任陸委會公告「大陸地區黨務、軍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機構的職務或為其成員」,這些禁止任職的機構並不包括北京故宮研究院。

有關外界質疑她縮短管制赴陸公文,馮明珠澄清,依據「兩岸條例」,原服務機關得依涉密及業務性質增減列管期間(1年或3個月均同),並依內政部發布的「台灣地區公務員及特定身分人員進入大陸地區許可辦法」相關規定,故宮人事室先簽文將政務人員赴大陸列管期改為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