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濫收車資拒載仍多 警打擊白牌車不遺餘力

【本報訊】治安警察局聯同交通事務局將續打擊違規的士。

按九月份數據顯示,的士濫收車資及拒載在整體檢控量所佔比例較大(共193宗,約佔77.8%),警方仍會持續打擊有關違規行為。同月治安警察局打擊「白牌車」共票控127宗,當中涉及手機應用程式的「叫車服務」共票控113宗。

十‧一黃金周國慶長假期首四日,警方持續加強打擊的士違規及「白牌車」,其中濫收車資及拒載行為在整體檢控量所佔比例較大(共96宗,約佔86.5%),國慶期間旅客增多及警方大力度打擊下,國慶首四日的檢控量已接近整個9月份的一半。此外,10月1至4日期間警方亦加強打擊經營「白牌車」共票控29宗,而當中涉及手機應用程式的「叫車服務」共票控26宗。

警方重申,將持續打擊的士的各種違規行為,另外,透過手機應用程式的「叫車服務」而違法經營「白牌車」,亦屬違法,治安警察局定必依法執法,秉公處理各宗違法個案。政府不反對透過「叫車」手機應用程式召喚及提供的士載客服務,但提供有關服務的必須是取得有關牌照之的士和有的士駕駛員工作證的司機。此外,提供該服務之從業員理應遵守《道路交通法》及《輕型出租汽日車(的士)客運規章》,為市民提供合法的接載服務。

治安警察局稱,基於公共利益以及確保市民和旅客的權利,維護澳門的旅遊形象,會繼續全力配合相關職權部門,進一步部署行動監察並嚴厲打擊的士違規及違法經營「白牌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