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 寶寶護膚莫放鬆

在健康諮詢門診上,記者觀察到有不少家長帶著寶寶到小兒科諮詢寶寶的皮膚問題:「寶寶身上起紅疹子是怎麼回事?」「寶寶身上有很痒的紅疙瘩該用什麼藥?」……為此,記者採訪了小兒內科主治醫師馮瀟雨,馮醫師介紹道,雖然已經進入秋季,但皮膚出現問題的寶寶並不比夏天少,家長在護膚上仍然不能大意。

劇烈瘙癢或因蚊蟲叮咬

初秋溫度雖然有所下降,但蚊蟲依舊不少,孩子們皮膚多暴露在外,很容易受到蚊蟲叮咬。被蚊蟲叮咬後,皮膚受到毒液的直接刺激,以及毒液誘發的過敏反應雙重作用,常常出現黃豆至花生大小的紅疙瘩,並伴有劇烈的瘙癢。尤其是嬰幼兒的紅腫會更加顯著,常常出現大皰,劇烈瘙癢破潰後可能會繼發感染。

建議:戶外活動或休息時,家長可以使用蚊帳等物理防蚊措施保護寶寶,平時也要注意室內衛生,避免蚊蟲滋生。發生蟲咬皮炎後,可外用爐甘石洗劑、薄荷軟膏以及糖皮質激素軟膏等,必要時可加服抗過敏藥物。

曬傷過敏小心紫外線

秋季紫外線並沒有明顯減弱,所以依舊要防曬。紫外線對於皮膚的傷害可以有兩類:第一類是直接的光毒反應,即短期內大量的日光照射引發。有些家長補鈣不成反曬傷了孩子,當皮膚受到紫外線過度照射時,會在日曬後數小時至數十小時間,出現瀰漫性紅斑、水腫、水皰和糜爛等情況,並伴有局部燒灼感和疼痛感。第二類就是皮膚存在對紫外線過敏的現象。很多食物如泥螺、莧菜、薺菜、茴香等,食用後可能誘發光敏性皮炎。而且,一些有基礎皮膚疾病的患兒,如紅斑狼瘡、皮肌炎、雀斑等,由於日光照射也可以引起原發皮膚損害加重。

建議:家長帶孩子外出遊玩,可撐遮陽傘、戴寬邊帽、穿長袖衫,按時塗防曬霜等。出現曬傷切勿隨意外塗藥物和劇烈搔抓,家長可以先用冰鹽水或純凈水冷敷患處半小時,一日兩次,後外用保濕劑和糖皮質激素類軟膏,不見緩解或重症患者應及時就醫。

紅腫痱子警惕排汗不暢

初秋溫度沒有明顯降低,寶寶們還是很容易出汗,如果某些原因使得汗腺導管開口阻塞的話,可以引發汗液瀦留,積於皮膚內而造成各種疾病。最常見的就是我們常提到的「痱子」。寶寶的頭面、臀部最為多見,如果護理不當,繼發感染,則會出現皰液渾濁,一般1稱之為「膿痱」。

建議:加強室內通風和散熱,家長可以給孩子穿一些較為寬鬆的衣服,便於散熱排汗。如果出現痱子,千萬別讓孩子搔抓,防止繼發感染。此外,寶寶應該經常保持皮膚清潔乾燥,如果瘙癢劇烈,媽媽可以給寶寶外用爐甘石洗劑或清涼薄荷洗劑等。

接觸性皮炎找准過敏原

初秋,寶寶常出汗的地方容易引起接觸性皮炎。汗液可以將一些貼身飾品表面的塗層氧化,使得致敏的部分直接接觸到寶寶皮膚發生接觸性皮炎。常見的致敏原因有金屬眼鏡架、金屬扣子、小手環、塑料鞋等。一般表現為患兒接觸部位產生瘙癢性紅斑,嚴重時出現水腫和水皰。大多有瘙癢、燒灼和脹痛等症狀。

建議:如有金屬或塑料過敏史的寶寶,一定要找准過敏原,避免再次接觸。一旦出現接觸性皮炎,家長可以用清水清洗孩子皮膚,外用糖皮質激素類軟膏或止癢劑,必要時給予口服抗過敏藥物對症治療,不見好轉要及時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