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克服性壓惡

女性對性的追求是正當的,和異性做愛不是一種「失去」,而是一種「獲得」,在親密關係裡獲得彼此的關懷與愛,並共同享有妙到毫巔的性樂。

小時候無意撞見過一次父母赤身裸體(只是上半身),感到非常難堪和不適應。此後早晨上學前去他們房間拿東西,只要是看見父親上身沒穿衣服就知道怎麼回事。成年後也是如此,看到宿舍舍友跟異地男友到旅館住宿過回來後脖子上有印記,就感到非常噁心。有時外出旅遊,一想到正在住的房間有過和隔壁的房間正在發生的性行為就感到無比噁心。曾交往過男友,嘗試克服這種心理,未成功,不願見到男性下半身。現在年紀不小了,該如何克服這種心理?

——一位讀者

性文化觀念、性價值觀,對於女性情欲發展來說,一向帶有抑制色彩。浮動在你的生活四周的性資訊蕪雜無序,你接受的性教育也屬空白,你的對性的「厭惡感」、「羞恥感」、對性事的「不潔感」與「罪惡感」,都是被我們社會主流的對性的態度所催生的。你會處在對性道德與性審美高度理想化的狀態裏,反感著現實中你所能接觸和體驗到的性資訊,使你保持著對性的高度戒備和疏離,你很可能會因此陷入長期的無法自洽的狀態,畢竟你是要談戀愛的,要結婚,得有性生活(除非你願意一輩子不沾性事)。

你也不必給性的恐懼和厭惡打上心理疾病的標籤,這種對性的恐懼和厭惡有著鮮明的女性對性事認知與體驗不良的特點,是性文化壓制下引發的個人的性焦慮。

當父母的性行為或有性意味的動作暴露於女孩子面前,通常會對女孩子形成一種「性是欺負、侮辱、與虐待性質的行為」的深刻印象,兒童對性的觀察和體會充滿了自身的解釋和感受,心理不成熟,也容易歪曲事實,所以容易產生謬誤。這些不切實際的解讀,有可能會損傷自己的性信念,阻礙自己去瞭解性這件事。

不知道你成長過程中,有沒有體驗過自體的性快感,比如自慰、產生性幻想、或者通過性材料刺激讓自己體驗高潮,讓自己獲得性滿足與快感,如果曾經有過這樣的良好體驗,多少會緩解因為對性的厭惡情緒帶來的壓力。

兒童時期你目睹父母的親密行為,給你造成內心的緊張,阻礙了你對性的好奇與探索,顯然你當時年齡小,沒有理解到父母的親密行為只是在表達彼此的愛,更多的是你對性愛的不實聯想,把性行為和虐待欺淩的行為聯繫起來。當你產生對性的疑惑又得不到適當的解釋時,就會逃避自己的焦慮,用厭惡來確保自己不受到性想像的威脅。

由於傳統文化教育的多重壓力,女性自身的情欲的壓抑要比男性深重得多,在罪惡與不潔感中,女性更容易形成對性的抵觸,你在成長過程中缺失的那部分性的教育與體驗,也只能從後來的情愛關係中獲得認知與補償。

要修正性厭惡感,需要從現在開始,自發地尋找一些與性相關的書來閱讀,理解自己的性認識、性快感區、瞭解男性女性的不同,用知識消除無知的恐懼,訓練自己,學習撫摸自己的身體,去喜歡和欣賞自己的身體,不用刻意去迎合男友提出的要求,讓他幫助你逐漸對性脫敏,允許自己產生性幻想,並學會自我滿足。有可能的話,多和性心理諮詢師聊一聊。

可以適當地觀看一些促進對性的審美與追求的情色電影,留意自己的性衝動的走向(不要去看色情AV,在你未能對性產生好感之前,看AV只會適得其反)。

最重要一點是,修正對性的看法,女性對性的追求是正當的,不要受傳統觀念束縛,和異性做愛不是一種「失去」,而是一種「獲得」,在親密關係裏獲得彼此的關懷與愛,並共同享有妙到毫巔的性樂,不是一件身心舒暢的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