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臺北上海城市論壇」在臺北舉行 推動上海臺北共同繁榮進步

8月22日至23日,「2016臺北上海城市論壇」在臺北舉行。此次論壇以「展現城市活力」為主題,通過交流研討,推動兩市在青年交流、醫療衛生、智慧城市、文化、交通等方面的經驗分享和交流互動,進一步深化了兩市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論壇期間,兩市還簽訂了體育、影視、區政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備忘錄。

23日上午,以「展現城市活力」為主題的2016臺北上海城市論壇在臺北舉行。上海市市長代表沙海林率領上海市政府訪問團赴台出席論壇並發表主題演講。論壇上,滬台兩市簽署了3項交流合作備忘錄,臺北市市長柯文哲出席簽署儀式並致辭。

上海市市長楊雄在委託沙海林轉交柯文哲的致信中表示,自2000年上海、臺北開展城市論壇活動以來,雙方關係日益密切。特別是從2010年開始,兩市每年輪流舉辦城市論壇,推進了雙方各個層面的交往與交流,成為兩岸城市交流的典範。相信本次論壇能取得新成果,為加強兩市交流合作,推動共同繁榮進步發揮積極作用。

柯文哲在致辭中說,一年間兩岸局勢有很大變化,不變的是臺北和上海的友誼。本次論壇的主題是城市的活力,內容包括互聯網、兩地學生交流、城市交通、世界大學生運動會、文化演藝等,這是城市未來發展面臨的挑戰,也是兩市政府將要合作的項目。

沙海林在演講時說,過去8年來,兩岸在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重大進展。我們十分珍視多年來上海與臺北兩市來之不易的交流成果,十分感激兩市社會各界為此而做出的努力和貢獻。上海將繼續支持在滬台資企業發展,繼續深化兩市民間交流,繼續推動實現更多臺灣青年在上海創業就業。繼續為臺胞來上海觀光、工作、生活和學習,創造更加良好的條件,營造更加溫馨的環境。

臺北市副市長鄧家基作了主題演講。滬台兩市代表就醫療衛生、智慧城市、文化、交通、青年交流等議題在論壇上進行交流。

在此前的「雙城論壇」上,兩市已簽署過23項交流合作備忘錄,此次又簽署3項交流合作備忘錄:上海馬拉松與臺北馬拉松交流合作備忘錄;上海國際電影節與臺北電影節合作備忘錄;上海市松江區與臺北市文山區交流合作備忘錄。

上海臺北兩地間的「雙城論壇」自2010年開始,由上海市政府和臺北市政府輪流舉辦,已成為兩市之間重要的機制化交流平臺,兩市深入探討和交流城市發展經驗,鞏固和拓展各領域合作,取得系列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