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會確定聯合國秘書長人選 三大熱點受關注

【中新社聯合國10月6日電】聯合國安理會6日正式決定將向聯大推薦葡萄牙前總理安東尼奧•古特雷斯擔任下任聯合國秘書長。在安理會正式宣佈這一消息前後,女性為何未能當選、安理會的團結、敘利亞等地區衝突等話題成為現場關注的焦點。

在經過6輪閉門投票後,安理會出人意料地在5日宣佈古特雷斯是明確受歡迎的人選,並將在6日正式通過決議。當天一大早,安理會廳外就雲集了各路記者,試圖圍堵將要參加閉門磋商和會議的安理會成員,而女性未能當選是被問得最多的話題。

英國大使裡克羅夫特在回答這一問題時表示,本次秘書長競選候選人眾多且競爭激烈,他很高興13位候選人中有7人是女性,但更重要的是需要選出最強有力的人選。

“古特雷斯在聯大的非正式對話中展現出的遠見和道德權威等顯示出他是所有競選人中最強大的一位,這也使他在6次摸底投票中排名前列。”裡克羅夫特說。

當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丘爾金在會後正式宣佈安理會已鼓掌通過決議,將向聯大推薦古鐵雷斯作為下任秘書長人選後,他被問到的第一個問題也是“如何回應數百萬女性對於未能選出女聯合國秘書長的失望”。

丘爾金的回答與裡克羅夫特大同小異。他說,秘書長競選過程很激烈,我們也鼓勵女性參選,從一開始到最後一次摸底投票,女性參選人一直占50%。然而,安理會成員的一致意見是我們必須選出一位最有能力的人選。

當被問及是否會出現由女性擔任聯合國常務副秘書長時,丘爾金稱這將由古特雷斯來決定。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鮑爾在當天發表的聲明中也提到,今年的選舉過程鼓勵了數量空前的女性參選。但她強調,鑒於古特雷斯擁有出色地解決世界難題的經驗、對有需要的人充滿深切的同情並在全世界贏得尊重,美國確定他是領導聯合國的極佳人選。

此外,安理會的團結也是諸位大使在本輪秘書長選舉過程中頻頻強調的一環。由於在敘利亞、朝核等一系列問題上的針鋒相對,外界普遍認為美俄兩國角力會影響此次聯合國秘書長的遴選,對於安理會能如此迅速地決定由葡萄牙人古特雷斯當選均表意外。

值得一提的是,丘爾金5日在宣佈古特雷斯是明確人選時,他的身邊罕見地站著其它14位安理會成員代表。鮑爾說,“這是團結的一天”。

丘爾金6日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這是一次對安理會團結的重要展現,他同時希望安理會傳遞給聯合國大會的團結信號也能表明,古特雷斯在未來五年能獲得安理會和聯合國成員的強力支持。

法國大使德拉特6日在正式投票前表示,安理會此舉是在向全世界傳遞團結的強烈信號,並稱古特雷斯“是一個能夠將國際社會團結在一起的領導人”。英國大使裡克羅夫特也表示,他很高興安理會成員能夠團結一致選擇古特雷斯這位最強有力的人選。

在安理會確定將向聯大推薦古特雷斯後,新任秘書長將要面臨的世界性難題也為外界矚目。烏克蘭大使葉利琴科說,希望聯合國秘書長在處理敘利亞、烏克蘭、非洲衝突以及中東問題等事務上發出清晰的聲音,成為真正的聯合國領導人。

裡克羅夫特也表示,從古特雷斯的表現來看,他承諾將致力於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確保聯合國由一位強大的秘書長來領導,在世界舞臺發出強有力的聲音,幫助國際社會團結一致。

與此同時,英、法、俄三國大使當天都在現場被問及是否會與古特雷斯更多合作以解決敘利亞問題。德拉特表示正在推動一份關於敘利亞問題的決議案並爭取安理會成員的首肯。而丘爾金則明確表示,他並沒有和古特雷斯、鮑爾一起具體商討如何解決敘利亞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