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兩岸青年創業的熱潮、活力與未來

「通過比賽,看到兩岸紅紅火火的青年創業熱潮,也看到了兩岸青年的活力所在。」25歲的台灣女孩謝採倪說。

2016上海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大賽總決賽暨頒獎典禮,23日在台北松山文創園舉行。本屆大賽共吸引兩岸431個項目團隊、1500多位青年參加。最後,謝採倪領銜的台灣Addweup項目問鼎冠軍。

上海市長代表沙海林在頒獎典禮上表示,大賽在兩岸間搭起了一座橋梁、建立了一個平臺、打造了一個窗口,讓有志於創業的兩岸年輕人在此匯聚,帶著青春、活力和希望,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獲勝項目將被擇優推薦入駐上海(金山)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提供兩岸青年創業者與30多家創投機構和60多位行業領軍人物、投資人進行互動的機會。不僅收穫大賽獎勵,更有一站式落地配套政策,和零租金、零成本、零負擔創業服務。

出境旅遊後,用不完的當地貨幣怎麼辦?這正是謝採倪團隊希望解決的問題。她說,目前Addweup項目已和台灣桃園機場、香港機場洽談,未來也希望能進駐北京、上海的機場,讓有需求的人把手頭的外幣轉入支付寶、微信支付之類的線上賬戶,或捐贈給慈善機構。

謝採倪說,作為創業新人,一般都面臨資金、資訊、人脈等問題,大賽的開展,能幫助兩岸青年更好找到出路。

在比賽中,謝採倪認識到大陸青年的創業熱情。「我看到大陸很多青年創業團隊在針對嬰兒潮提供服務,很有啟發。大陸青年很善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和理念,很值得學習。」

本次大賽5月6日正式啟動以來,吸引了172個台灣項目團隊和259個大陸項目團隊,項目涉及生命健康、互聯網+、物聯網、文化創意等四大領域。

來自廈門的歐陽俊憑藉「一一電影」項目獲得二等獎,是面向「95後」年輕人推出的大眾娛樂社區。其展覽佈告牌上,正中間印著台灣導演楊德昌電影《一一》的海報。

「85後」男孩歐陽俊說,他非常喜歡侯孝賢、楊德昌等台灣導演的作品,「這是我第一次來台灣,感覺台灣年輕人非常好溝通。目前我們的項目主要針對大陸受眾,但未來也希望能為台灣年輕人服務」。

獲得二等獎的「製造型服務系統」項目負責人魏宇飛也感受到了兩岸青年的「自來熟」。「哪怕只有一個小時的時間,大家也會互相打招呼、做交流,看看有沒有機會合作,或者看到你的東西很好會說『蠻棒的』這樣來加以鼓勵,真是非常好。」魏宇飛說,兩岸青年攜手可以把蛋糕做大,讓彼此擁有更多機會。

提倡兩岸青年攜手並進、共創未來,正是本次大賽的創新風尚。本次大賽秉持為兩岸青年才俊搭建展示才華實現創業夢想的宗旨,精心組織賽事,並邀請多位重量級創業導師現場指導,助力青年創業者實現創業理想。

「90後」台灣女孩廖子瑄負責的「城市小農」,是闖入總決賽的20個優秀創業項目之一。她的父母是第一批「登陸」的臺商,自己1997年以前長期住在廣東東莞,現在也每年勤跑大陸。目前,廖子瑄正著力把台灣的有機農產品通過跨境電商銷往大陸。

「下個月,我們會運一批苗栗文旦柚到上海。未來上海和北京都是我們台灣有機農產品的重要消費地。」廖子瑄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