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用人不當「人禍」不斷

自蔡英文今年1月勝選以來,蔡當局新的人事安排一直是各界關注的焦點。隨著各項人事安排的逐步確定,綠營不滿蔡英文留任一批藍營事務官,藍營質疑蔡用人唯親,「扁團隊班師回朝」「『內閣』人事年齡偏大,老人政治」以及性別歧視等批評和質疑聲不絕於耳。在蔡就任即將百日之際,關於人事安排的類似批評尚未消弭,而由「國防部長」馮世寬等人失言、「駐外代表」缺乏自律等造成的一次又一次「人禍」讓蔡英文應接不暇,一方面不斷刷新著民眾的「視覺下限」,另一方面嚴重衝擊蔡當局的執政地位,引發廣泛爭議。

失言風波不斷,官員能力受到質疑

蔡英文就任之前,准「政務委員」張景森「越權」要求「經濟部」緩降電價,准「農委會主委」曹啟鴻發表「沒有能耐不開放美豬進口」說,就曾引發朝野上下不分藍綠罵聲一片,社會各界和廣大民眾質疑蔡當局政策「髮卡彎」,使得准「行政院長」林全親上火線滅火。蔡英文就任後,官員的失言風波更加頻繁,使得蔡當局政策和官員的自身業務能力備受質疑。

一是「行政院長」林全「慰安婦言論」挨批。6月3日,林全在「立法院」接受質詢,在談到有關臺灣慰安婦問題時,林表示,「慰安婦那麼多,其中也許有些人是自願的、有些人是被強迫的,都有可能」。此言一出立刻遭到國民黨「立委」費鴻泰炮轟,指其「真是丟中國人的臉」。隨後,林全通過「行政院」發言人兩度發出補充說明,表示歉意。

二是「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維護生活品質」等言論倍受撻伐。5月28日童振源宣佈,「為了降低工作負擔,維護生活品質,不再個別回應媒體質詢」。童的言論隨即引來外界不斷的批評。次日,童出面澄清表示說法不夠精准才會造成誤解。7月1日,台「雄3」誤射,童因稱林全在事發1小時後才得知消息,「比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還慢」而受到批評。7月25日,童針對台漁民赴太平島表示,「若任何人都可以上太平島,『國家主權』將蕩然無存」。此舉引發學者和民眾的撻伐,童再次被迫出面解釋並改口。

三是「國防部長」馮世寬成「失言大戶」。8月25日,「國民黨黨團」公佈官員不滿意度調查報告,在「最該下臺的8個官員」中,馮世寬因就職以來失言最多,被罵總數高達22.8萬次「榮登榜首」。5月23日,馮世寬首次接受「立法院」質詢,在面對國民黨和民進黨「立委」關於是否支持「台獨」時,馮先表示不會支持,後又收回該言論。6月7日馮在「立法院」提及月底將運送4萬枚四〇炮的彈藥到太平島,以備作戰應急。引發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對其洩露「國防」機密的質疑。6月13日,馮在與媒體餐敘時勉勵台軍,「戰爭來臨時,要以崇高榮譽、無比尊嚴,勇敢走向戰場、含笑『為國』犧牲」。引來眾多網友或批或諷。7月2日,馮赴高雄慰問因「雄3」誤射身亡的黃文忠家屬,不料馮再曝「猛料」稱,「大家要感謝上帝,還好只是命中漁船,炮彈如果射到澎湖的話,得死多少人,現在已經是損失最小了」。馮的言論隨即遭到黃文忠妻子反嗆。

四是民進黨「立委」段宜康「鄙視花蓮人」言論掀風波。8月27曰花蓮市長補選結果出爐後,段宜康表示「我可以假裝尊重選舉結果;但我沒有辦法假裝不鄙視那些選民」。隨後,段雖緊急刪文並為此不當發言道歉,但該言論已引發軒然大波,花蓮民眾氣憤難平。花蓮「立委」徐榛蔚28日舉行記者會,強烈譴責段宜康以言語霸凌花蓮人,應要向花蓮人道歉。原住民「立委」、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廖國棟質疑,段是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其說法是不是蔡英文授意?段已經不適任,應請辭「立委」,且蔡英文也要出來說明,再一次向東部民眾道歉。在強大的輿論壓力下,段於29日在「立法院」面對媒體再次公開道歉。

台輿論分析稱,蔡當局的屢次失言,一是相關官員業務能力不強,缺乏處理相關事務的經驗。二是民進黨在野時「罵太凶、演太大、說太滿」,沒給政策留下迴旋空間,也沒有考慮清楚現實可能發生的狀況,才會屢屢上演現實與發言矛盾的狀況。三是民進黨上臺後,蔡英文全力對國民黨進行追殺與清算,缺乏對臺灣發展的總體考慮,儘管推出了一些方案和政策,但目標與舉措模糊,配套不完善等因素,使得各部門缺乏明確的方向與著力點,只能各行其是。而官員的失言不僅使民眾觀感不佳,也引發了民眾對官員能力和蔡當局政策的質疑,導致了蔡的滿意度不斷下滑。

個人自律不嚴,「駐外代表」成重災區

一是臺灣「駐新加坡代表」和「駐世貿組織常任代表」被稱「酒肉之徒」。8月2日,前「國安會副秘書長」江春男宣示就職臺灣「駐新加坡代表」。當晚,江因酒駕被捕,依照「公共危險罪」被移送檢查機關。8月9日,江正式向蔡英文請辭。而台新任「駐世貿組織常任代表」朱敬一定於10月赴瑞士日內瓦就任,但近日傳出朱最關心的是未來派駐瑞士後能否從臺灣直接進口愛吃的肉包子,且還詢問工作人員,日內瓦的官邸裏「有沒有音響和咖啡機」。朱表示,如果沒有音樂與好的咖啡,自己「根本沒有辦法過日子」。而台「外事部門」還認真的循「外事」途徑向瑞士政府洽詢。

先不論此二人業務能力如何,單憑「又酒又肉」的作風,就已經讓臺灣媒體罵聲一片。目前,台當局「駐外代表」集中上任,蔡英文急於貫徹的「外交」意志和展現的「外事」能力就這樣被這兩個「酒肉之徒」模糊了焦點。島內輿論認為,如果蔡英文這樣處理人事案,「恐成為國際笑柄」;台當局應該加強對「駐外」人員的管理,以免丟臉丟到國際。

二是「駐德國代表」名片惹爭議。8月13日,「臺灣基督長老教會」邀請「德國駐台代表」歐博哲(Martin Eberts)演講。會後,即將於28日赴德履新的臺灣「駐德代表」謝志偉向記者展示其新名片。名片的中文頁印有「中華民國(臺灣)駐德國代表處」代表,而反面的德文頁則印著「臺灣代表」,並且謝還特意向記者強調,「我代表的是臺灣,不是中華台北,也不是臺北代表處」。「我們認為我們不但是一個國家,我們有資格被承認」。對此,島內輿論大嘩。有媒體認為,在兩岸關係本已陷人僵局之時,謝的這種動作,不僅會讓大陸反感,而且對臺灣的「國際空間開拓」毫無益處,只能夠自欺欺人而已。

總的來說,蔡就職百日以來,其任命的官員鮮有為其「爭光添彩」之處,反倒處處「惹事」,使蔡當局疲於應付,加上島內民意反彈,蔡當局執政滿意度下滑,未來蔡的執政之路挑戰重重。

(子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