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訪柬埔寨、孟加拉 開闢“一帶一路”合作新前景

【中新社北京10月10日電】應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孟加拉總統哈米德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0月13日至15日對柬埔寨、孟加拉進行國事訪問。中方10日在北京舉行吹風會表示,此訪將開闢與往訪兩國“一帶一路”合作的新前景。

有關訪問柬埔寨,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孔鉉佑表示,柬埔寨是中國的友好鄰邦和重要合作夥伴。中方願同柬方緊密配合,落實好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充實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內涵。

他說,習近平主席此訪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主要領導人首次訪問柬埔寨,對於鞏固中柬傳統友好、進一步深化雙方全面戰略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會見西哈莫尼國王、看望莫尼列太后,還將同洪森首相舉行會談並共同出席雙邊合作檔簽字儀式,推動中柬發展戰略對接、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新成果。

有關訪問孟加拉,孔鉉佑表示,中孟兩國是傳統友好近鄰。建交41年來,中孟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兩國高層交往保持良好勢頭,經貿和投資等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深化,人文交流日益擴大。中方願同孟方一道,推進兩國“一帶一路”建設合作,使中孟關係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

“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孟加拉對中孟關係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義。”孔鉉佑表示,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會見哈米德總統、喬杜裡議長等孟方領導人,同哈西娜總理舉行會談並共同出席雙邊合作檔簽字儀式。雙方將從戰略高度規劃兩國關係,確定兩國未來重點合作方向,將中孟關係提升到新的水準。

孔鉉佑表示,習近平主席訪問兩國期間,加深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務實合作是討論重點。中方注意到,柬埔寨和孟加拉都有積極意願參與“一帶一路”合作。習近平主席此訪將帶去新合作設想,中方願意借助此訪,與兩國在深度探討的基礎上達成新共識,為“一帶一路”合作開闢新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