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將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果阿會晤 中方期待四方面成果

【中新社北京10月10日電】應印度共和國總理莫迪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0月15日至16日出席在印度果阿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中方10日在北京的吹風會上表示,期待此次會晤在對外傳遞信心、團結、合作的積極信號等四方面取得積極成果。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表示,會晤主題為“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決方案”。此次果阿會晤是繼今年9月金磚國家領導人杭州非正式會晤後,五國領導人再次聚首,具有重要意義。

據介紹,金磚國家領導人將舉行小範圍會議、小範圍工作午餐和大範圍會議,就金磚國家合作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看法,有關共識將體現在此次會晤的成果文件《果阿宣言》中。金磚國家領導人還將同環孟加拉灣多領域經濟技術合作倡議成員國領導人舉行對話會,並同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代表對話。習近平主席還將會見有關國家領導人。

李保東指出,今年是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成立10周年。經過10年快速發展,金磚國家合作領域持續拓展,合作機制不斷完善。

他表示,中國是金磚國家合作的堅定支持者和積極參與者,期待果阿會晤在以下方面取得積極成果:一是對外傳遞信心、團結、合作的積極信號。二是深化務實合作,提升合作水準。三是加強在重大國際問題上的溝通協調,維護共同利益。四是加強同地區國家的對話與合作。

“中方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果阿會晤將取得圓滿成功。”李保東表示,一個合作架構不斷完善、合作成果更加豐富的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將為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作出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