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促進中國和葡語國家經貿合作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簡稱中葡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將於10月11日至12日在澳門舉行。屆時,中國與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紹、莫三比克、葡萄牙和東帝汶等7個葡語國家的代表將共商合作發展的新未來。

近日,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秘書長徐迎真女士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即將舉行的第五屆部長級會議將有不少值得關注的新亮點:「本屆部長級會議最大的亮點就是引入了『一帶一路』的倡議和理念。同時,我們也將重點推動中國和葡語國家之間的產能合作。另外還值得關注的是,按照慣例,歷屆部長級會議都會宣佈進一步推動中國和葡語國家開展經貿合作以及打造澳門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的新的舉措,這些都是值得關注和期待的亮點。」

自2003年論壇成立以來,作為連接中國和葡語國家的重要平臺,澳門在推動雙方經貿、文化、人員往來等方面一直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回顧論壇成立13年來的發展歷程,徐迎真表示,中葡合作從成立之初到現在一直處於不斷發展上升的過程,相信中國和葡語國家在中葡論壇的框架下,不斷探索出更多新的合作領域:「論壇成立以來一共開了四屆部長級會議,簽署了四個行動綱領。經過大家的努力,中國和葡語國家之間的合作已經取得了很大的發展:貿易投資獲得了增長、人員交往十分頻繁、文化和旅遊的交流也十分活躍、發展合作也取得了實效。中葡合作的領域已經從第一個行動綱領所確定的7個擴大到第四個行動綱領的17個領域,(內容)涉及了貿易、投資、基礎設施建設、金融、法律、青年交流、人力資源培訓等等。新的行動綱領還將在已有領域的合作基礎上,探討新的領域開展合作的可能性。」

2002年,澳門建立了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今年,又成立了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委員會,並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徐迎真表示,在中葡論壇的框架下,此舉表明了特區政府對加強澳門服務平臺作用的高度重視,也有利於澳門國際地位的提升:「澳門特區政府成立了中國和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發展委員會,這是為了更好地打造這個服務平臺做出的一個頂層設計。在平臺下一個階段的建設當中,澳門特區政府會充分整合其公共行政部門的資源,加強內部的協調來加快推進的速度並提升效率。由行政長官親自擔任主席的委員會,表明了特區政府對打造服務平臺的高度重視,也會引起葡語國家甚至是國際社會對澳門平臺作用的關注,確實是有助於澳門國際地位的提升。」

中葡論壇不僅有利促進了中國和葡語國家經貿合作,也為雙方的文化交流和人員往來提供了很好的平臺。在第四屆部長級會議上宣佈的有關促進文化和人員交流舉措,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實,包括為葡語國家援建教育培訓設施、向葡語國家提供2000多名來華培訓名額和1800個中國政府獎學金名額以及三年內向葡語國家派遣210人次的醫務人員等。

除此之外,論壇的常設秘書處會同澳門特區政府,從2008年起,每年在澳門舉辦「葡韻嘉年華暨中國-葡語國家文化周」活動。徐迎真表示,此舉有力地推動了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可持續發展:「文化周活動凸顯了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經貿的紐帶作用,不僅拉近了澳門市民和內地、葡語國家的距離,也增進了他們對葡語國家的瞭解,同時也讓澳門市民以及遊客體驗了澳門中葡多元文化的內涵,感受到澳門作為世界旅遊城市的獨特魅力,也有助於澳門特區政府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的發展。」

(李金川、李梅、李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