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中國化」鼓噪讓台軍無所適從

7月1日上午8點15分,臺灣海軍金江艦「雄三」飛彈在高雄左營港內誤觸發射,掉落澎湖海域,貫穿高雄籍漁船「翔利升」號,造成一死三傷。誤射事件使得臺灣軍隊建設問題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5.20後,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作為「三軍統帥」陸續視察台陸海空三軍,並在高雄陸軍官校參加「黃埔建軍92周年校慶」,言必稱贏回台軍「尊嚴」。而臺灣新任「國防部長」在「立法院」被逼問「台軍應不應該保衛台獨」時,回答又是點頭又是搖頭,立場飄忽不定。在島內愈加紛亂的「去中國化」鼓噪下,台軍不僅難以找回「尊嚴」,反而可能更加無所適從。

談「黃埔精神」不能回避「愛國」核心

6月16日,蔡英文在高雄陸軍官校參加「黃埔建軍92周年校慶」。蔡英文在致詞中表示,陸軍官校誕生在黃埔,如今在高雄傳承,期許每一個陸軍官校人,勿忘「黃埔精神」。而對於「黃埔精神」的實質是什麼,蔡英文的解釋是,「黃埔建軍的精神就是團結,是臺灣目前最需要的。」目前,臺灣島內政黨對立、族群撕裂、民粹當道,的確非常需要團結,但「黃埔精神」僅僅只是「團結」嗎?

1924年6月,中國民主革命先驅孫中山先生在蘇聯支持和中國共產黨的幫助下,在廣州創立了黃埔軍校。次年7月,國民政府把轄下各地方軍隊統一命名為「國民革命軍」,黃埔軍校訓練的軍官成為軍隊的骨幹。

眾所周知,當時中國整體社會政治環境不容樂觀,國家處於「軍閥割據、國難當頭」的危急時刻,熱血青年無不把拯救中華作為己任。那個時代的「國民革命軍」有著光榮和艱巨的使命,那就是「愛國、統一」。憑著這份「愛國」精神,這支軍隊在推翻北洋軍閥統治、謀求中國統一和民主自由的道路上做出過重要的貢獻。

可見,在「黃埔精神」中,「團結」固然重要,但「愛國」才是核心。當年能讓黃埔軍人團結起來的,正是鮮明的愛國旗幟。

蔡英文還說,「軍人一定都要有犧牲的志氣」。類似的話,臺灣新任「國防部長」馮世寬也曾說過。6月13日,馮世寬在與媒體餐敘時說,「當戰爭來臨時,國軍將以崇高的榮譽、無比的尊嚴,勇敢地走向戰場,含笑地為國犧牲。」

但對於「含笑犧牲說」,有臺灣線民尖銳地指出:「是要為中華民國還是為臺灣犧牲?」的確,作為一名軍人不僅要有敢於犧牲的勇氣,更要明白的是:為什麼而犧牲?

拋卻國家統一,何談「國軍尊嚴回歸」

5.20後蔡英文視察了臺灣陸海空三軍,再加上陸軍官校,她在軍隊的行程應該是完整了。梳理蔡英文的一系列軍中活動的發言內容可以發現,她言必提「國軍尊嚴」。「尊嚴」兩個字也確實戳中了當前臺灣地區軍隊的痛點。近年來,臺灣地區軍隊弊案不斷,連連爆出令人震驚的各種醜聞,軍人尊嚴蕩然無存。

台軍淪落到如此地步,其中原因錯綜複雜,但是近年來臺灣地區軍隊精神價值混亂、軍人武德喪失是不爭的事實。而種種亂象之所以愈演愈烈,正是因為島內政治亂象造成了這支軍隊的性質模糊不清。

也許有人說,這是小題大做。當兵吃糧,學會打仗、服從就行了,政治的問題應該由長官們去操心。其實不然。軍隊的性質涉及政治,對軍中個體而言,更重要的是涉及榮譽和尊嚴。

很多持「台獨」立場的政治人物,企圖把臺灣地區軍隊改造成一支「保衛」臺灣一隅之地的地方軍隊,一支用於對抗中國大陸軍事力量的地方割據武裝。為此,他們處心積慮地割斷臺灣與整個中國的聯繫,不講傳統、不講歷史,仿佛這支軍隊是一夕之間臨時拼湊起來,用以應對所謂「對岸威脅」的保安團和自衛隊。

台軍中一些好的傳統因為沾了「中國」、沾了「國民革命」、沾了「黃埔精神」而被一併扼殺,造成很多官兵信念淪喪,甚至一度出現「不知為何而戰、為誰而戰」的問題,繼而不顧尊嚴,出現一些腐敗、舞弊、輕生、混亂的問題也就不足為怪了。

暴露了台軍的思想錯亂

5月23日,臺灣當局新任「國防部長」馮世寬首度到臺灣「立法院」接受質詢。在被一位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問到是否支援「台獨」的時候,馮世寬先說「我不會支持」,接著又在一位民進黨籍「立委」的逼問下「收回這句話」。這位負責人上任伊始表態就飄忽不定,背後折射出臺灣地區軍隊多年來因「台獨」思想侵蝕而產生的「國家認同」混亂問題。

台軍應不應該「保衛台獨」?這原是一個根本不存在的問題。長期以來,台軍在國民黨統治下,一直以反「台獨」作為思想教育的主要內容,軍隊上下「反獨」意識根深蒂固。上世紀80年代末,中國國民黨元老郝柏村在擔任臺灣防務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時,也曾被「立委」問到是否「保衛台獨」的問題,他直接予以了否定。

李登輝在執政期間,雖然在軍中極力淡化反「獨」思想,灌輸「台獨」理念,加快「本土化」步伐,但由於軍隊受傳統思想影響,收效不大,軍中仍然普遍反感「台獨」。1997年,時任臺灣防務事務主管部門副負責人王文燮在接受「立委」質詢時回答:台軍絕不支持分裂「國土」。之後的負責人蔣仲苓在接受質詢時,也表示台軍絕不效忠主張「台獨」的領導人。

台軍對「台獨」的立場出現鬆動,是從陳水扁當政時期開始的。陳水扁上臺後曾明確表示,要通過幾年的努力,使台軍「即使不支持、至少也不會反對台獨」,開始千方百計對軍隊進行「台獨」意識滲透。要求各部隊全面清理、更換營區內外和重要場所與維護國家統一、復興中華文化及反對「台獨」相關的標語及圖片。拆除基層連隊官兵聚會、用餐的「中山室」內懸掛的蔣介石遺言,把「國家統一萬歲」的口號改成「臺灣人民萬歲」。部隊在晚點名時呼號的「完成統一大業」被改為「效忠臺灣人民」。軍中武器裝備外原先標注的「中國陸軍」與「中國海軍」等字樣全部被塗銷,用迷彩代替。

一系列動作之下,台軍深受「台獨」思想毒害,不知「為誰而戰,為何而戰」。2006年,一所台軍憲兵學校的學生居然整齊劃一地沖陳水扁喊「大帥哥」「你是我的巧克力」,還比出拇指朝上的挺扁手勢。軍人風骨銷損的程度,由此可見一斑。

馬英九執政期間,「台獨」思想的蔓延在軍中得到了一定遏制。2014年,一名台軍中尉在社交媒體上表示支持「台獨」,經線民檢舉後,遭到軍方懲戒。

如今,臺灣防務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面對是否支持「台獨」給出兩面倒的回答,再次暴露了台軍「國家認同」的錯亂。軍人不僅要崇尚武德,也要堅持中心思想,台軍反「台獨」的一貫立場不能動搖,這既是為了不引起兩岸刀兵相見,也是必須堅持的大是大非問題。

最近島內公佈的一份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只有8.3%的臺灣人願意為‘台獨’打仗」,就連極力鼓吹「台獨」的頑固分子也不願為「台獨」送命。兩位「時代力量」的「立委」被爆出,為逃避兵役,一個裝近視、一個裝尿失禁,真是醜態百出。

「台獨」沒有未來,只有禍害。受過黃埔「愛國精神」教育的台軍更要當心,不要被人玩弄於股掌,淪為「台獨」的犧牲品。

(穆亮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