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澳門平臺 中國東帝汶拓展海洋合作

【新華社10月13日電】記者13日從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獲悉,浙江省舟山市與東帝汶在參加“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第五屆部長級會議”期間,於澳門舉行了“舟山-澳門-東帝汶漁業合作洽談會”,希望共同推進舟山市企業赴東帝汶進行漁業捕撈、水產加工等海洋合作項目。

舟山市是中國內地最大的水產養殖、加工及銷售基地,素有“中國漁都”的美譽。東帝汶則具豐富的漁業資源,發展潛力巨大。據悉,雙方在漁業各有優勢,一直有合作意向。去年,舟山市通過“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及人才信息網”及澳門的雙語人才專業服務,多次到訪東帝汶。

據悉,東帝汶漁業合作項目有望於今年內獲批捕撈準照。屆時,來自舟山的遠洋船隻將獲准駛入該國海域。舟山方面還有意與當地合作開展水產養殖、冷鏈倉儲物流等產業,並帶動多領域、多層次的共同投資。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張祖榮表示,中葡論壇有助進一步深化及發揮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商貿合作服務平臺作用,期望舟山與東帝汶兩地能儘快促成項目,貿促局將繼續跟進項目,並全力提供協助。

東帝汶國務部長埃斯塔尼斯勞·達席爾瓦表示,中葡論壇的舉辦,顯示出澳門橋梁和平臺作用的重要。他希望未來可借助中國內地以及澳門地區與東帝汶的合作,為當地帶來農業開發、旅遊開發等新的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