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青父親養生攻略

在人們的眼中,父親是永遠不會倒下的家中頂樑柱,但臨床上發現,發生猝死意外的偏偏是中老年男性居多。不同年齡段的爸爸們該如何養生才能健康少生病?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中醫內科主任醫師張忠德,特地為父親們開出養生方。

一、年輕父親(35歲以下):——黃金時代也要「打理」。張忠德指出,很多人認為 「養生」是中老年人的事,小伙子身強力壯,根本沒必要養生。其實不然,很多中老年疾患追根溯源,都跟年輕時的某些不良生活習慣有關。年輕爸爸們的腎中精氣最充足,也是生育的黃金時期。這種優勢恰恰造成了不少年輕爸爸們忽視養生。德叔忠告:一不做「夜貓子」,二要養好胃

①不做「夜貓子」,少熬夜。

熬夜是「傷身」的首個因素。不是說你一天睡夠7個小時就可以了,「早上5點鐘睡到上午12點鐘,那不行!」,張忠德強調說,人體有一個自然規律。晚上十一點以後,人的整個臟器的功能就需要休息,陽氣開始收藏,陰氣慢慢長出,此時若不睡覺仍繼續工作或玩樂,陽氣會慢慢耗掉。如果至凌晨兩三點甚至至四五點鐘才睡覺,那麼很容易把自己的陽氣耗掉。經常這樣的話,會容易出現腰酸、手腳冰涼、膝關節怕冷,甚至晚上還要多次起床小便,這些都是陽氣不足的表現。如果你又熬夜同時又喝冰凍飲料或冰凍啤酒,那麼對陽氣的損害更會加重。

養生吃些啥?經常熬夜的爸爸們,平時可以多吃一些養陰生津、清心降火的食物,如銀耳、松子、豆腐、芝麻、靈芝、西紅柿、百合、金針菜、蓮子等。此外還可以喝蓮子百合煲瘦肉、沙參玉竹煲老鴨、棗仁地黃粥等。

②養好胃,注意健脾溫胃。張忠德說,年輕人因為飲食不規律、營養不均衡導致胃出問題的很多。30歲前人養胃,30歲後胃養人。而養胃的第一要素就是按時吃飯,按時吃早餐,不暴飲暴食等。

養生吃些啥?我們最容易得到的一個是陳皮,一個是姜,一個是春砂仁,這三種東西用來燉瘦肉、煲雞肉、或者是浸泡當茶飲,具有健脾溫胃祛濕固脾的作用。

二、中年父親(40歲)「分水嶺」來了,身體走下坡路。張忠德說,35歲之後的爸爸們會感覺到身上的壓力倍增,在外工作壓力大,是單位的主力,喝酒應酬飯局多。在家上敬老下養小,事事操心。他們經常會身心俱疲,容易脾氣暴躁。40歲是男子身體狀況的一個分水嶺。40歲之後的父親,身體開始走下坡路,腎氣由盛轉衰,頭髮開始脫落,牙齒開始鬆動。這個年齡階段的爸爸們,臨床上高血壓病、糖尿病、高尿酸病等,比以往10年、20年前發病率顯著增高。德叔忠告:四個要點一個不能少。

①學會舒緩壓力。此階段,中年爸爸最重要的是加強鍛鍊身體,舒緩壓力。適當的運動可以有效控制每天的熱量平衡,大大釋放心理壓力,緩解疲勞,使人精力充沛,心情愉快,工作起來效率更高。最好根據你的身體的特點,跑步、散步、游泳、跳舞、打太極、瑜伽等,找一個你能夠堅持的、隨時能夠做的、身體狀況又能夠承受的運動堅持去做,一定會獲益。

②無論如何要讓自己睡好覺,不要讓睡眠不足透支健康。

③這個年齡階段的人吃東西不是營養不夠,而是百分之八九十以上的爸爸們都是營養過剩,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

④最關鍵的是要管控好自己的不良習慣。吸菸會讓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慢阻肺、慢性支氣管炎等呼吸系統疾病也找上門來了。酒傷肝傷胃,會讓血糖也開始升高。

養生吃些啥?這個年齡段的爸爸們,往往壓力太大,導致常年睡眠差,那麼平時吃些什麼好呢?如果是肝血不足,整天心慌心跳,睡不好覺,口淡,可用龍眼肉、紅棗、蓮子煲點瘦肉養養心,養養肝,如果煩躁易怒或焦慮,過於緊張,就要疏肝為主,可以喝點玫瑰花茶或者吃逍遙散類的中成藥。

三、中老年父親(50歲-65歲)逆轉「更年期」是關鍵。張忠德說,人們一般都知道女人有更年期,殊不知男人與女人一樣也有更年期。爸爸們更年期的年齡一般在50-60歲之間,比媽媽們要晚5-10年。不少50—60歲的爸爸們會開始出現類似女性更年期綜合徵的症狀,睡不好,脾氣暴躁,頭暈、心慌心跳等。由於他們多數仍未退休,壓力大,平時沒有調補,所以腎陽虧虛的非常多,腰酸、腰軟、夜尿多、手腳冰涼的症狀開始出來了,這個時候相對來說仍是疾病早期,用藥物和食療調理很快能見效。

張忠德說,男人到了50—65歲這個年齡段,腎精、肝血都虧虛了,心氣也不足了,在這個年齡段五臟六腑都要平衡,任何事不能偏頗,要平肝陽,因為這個時候肝血不足,很容易肝陽上亢、發脾氣。德叔忠告:平肝陽 吃減量 除壞習。

①要調整心態,關鍵要保證好睡眠。晚上不要熬夜,中午半小時的睡眠非常寶貴。

②飲食減量,吃的東西量一定要比年輕的時候減2/5以上。為什麼?這時候人體的代謝比年輕時慢了很多,如果還是像年輕時一樣吃得多,吃進去以後食物會集聚在胃腸,導致消化不良。

③不良嗜好一定要除掉。你保護好你的身體不生病,就是不給家庭添亂,所以這個時候要把抽菸、喝酒的不良習慣改掉。

養生吃些啥?張忠德說,要注意五臟六腑的平衡,消耗了什麼就補充什麼,比如說你運動量很大了,出汗出得太多了,氣隨汗泄,不及時把氣補起來,就會覺得氣不夠了,出汗就會越來越多,越來越怕冷了。熬夜熬多了,傷肝傷腎,也要會補。像我們一熬夜,搶救病人到很晚,或者寫東西寫到很晚,我們就會吃六味地黃丸、知柏地黃丸。

四、老年父親(65歲-80歲)順應自然,養陽氣為要。張忠德指出,步入到老年的父親,陽氣開始快速下降,此階段如果不及時補充人體陽氣,五臟六腑功能就會衰退,到了老年,最容易也最先出現夜尿多、怕冷、腰酸等症狀。德叔忠告:清凈養神、調息養氣

張忠德說,對於已步入祖父輩的父親而言,保持兒童般的心態尤為重要,無憂無慮、無欲無求、活潑單純。同時老人家一定要順四時、慎起居,因為如果人體能順應四時變化,則可使陽氣得到保護,保養正氣。此外,要根據自己的體力、愛好和興趣在生活中懂得自找樂趣,比如養花養鳥、垂釣、繪畫書法、吹拉彈唱、與孫互動等,這些能令人忘記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