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潮上溯 澳供水未受影響

【本報訊】由於鹹潮上溯,廣昌泵站取水口的原水鹹度顯著上升,平崗泵站及竹洲頭泵站均已啟用以保障供水質量,現時本澳的自來水水質維持綠色低鹹度級別。

選擇適當時機取水

近日,珠海磨刀門東岸的供澳取水口--廣昌泵站外的原水鹹度上升,最高錄得每升5000毫克,可以視為今冬明春的珠江口鹹潮期已開始。為保障供水質量,現時珠海已開始從較上游的平崗泵站及竹洲頭泵站取水以供應珠澳兩地的用水,本澳供水的水質和水量均沒有受到影響。

預早部署應對策略

為及早做好今冬明春的鹹潮應對工作,並協調各項保障本澳供水安全的部署,海事及水務局已於9月中旬與珠江水利委員會、廣東省水利廳、珠海市海洋農業和水務局及珠海水務集團召開了會議,了解汛期末的水情並商討今冬明春枯水期期間各項應對鹹潮及保障對澳供水安全的部署和措施。今年汛末珠江上游骨幹水庫的蓄水量不足,降雨量亦偏少,為今年的調水工作帶來一定的難度。海事及水務局亦將於下周再次與珠江委及省水利廳以及珠海水務局等相關單位召開會議,討論枯水期最新水情及應對方案等,進一步保障供水安全。

調整水費鼓勵節水

為進一步提倡社會各界節約用水、提高水價機制的節水效益,經對本澳供水全成本進行分析,以及評估各類別用戶水價的調整方案和影響後,自來水價格調整將於今年11月1日起實施。是次水費調整會繼續沿用水價機制的原有結構,並對各類別用戶的水價進行調整。(有關內容詳見附表)

回饋節水者

為了鼓勵各界節水,特區政府第八年推出的「全城節水回贈計劃」已經開始,本澳用戶的用水量只要在2016年10月至2017年3月期間,比去年同期節水一成至三成,即可獲得水費回贈;計劃詳情可瀏覽海事及水務局網頁(http://www.marine.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