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力撐泛珠合作創新發展 攜手並進合力建一帶一路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上午出席在江西省南昌市舉行的2016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他在發言中指出,澳門將結合自身的發展和獨特優勢,全力支持推動泛珠合作創新發展,並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行政首長聯席會議上,泛珠各省區行政首長及代表圍繞“設立泛珠區域合作發展基金、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共同推進泛珠區域現代化綜合交通網絡建設、創新驅動與產業合作”的議題進行交流發言。

行政長官崔世安發言時表示,澳門將積極支持和推動泛珠合作創新發展。他認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今年澳門編制了第一份五年發展規劃,正是特區政府一個重要的創新部署;其中,澳門將全面強化特區融入國家發展,提升參與泛珠合作的力度和成效。今年6月,國家發改委及泛珠省區有關人員赴葡萄牙和比利時交流考察,澳門有參與當中的組織工作,也是泛珠合作模式中的一次新嘗試。

就未來泛珠合作的創新發展,崔世安指,澳門將首先加強與廣東、福建等的自貿區緊密合作,引入創新思維和安排,促進產業對接和共同進步,推動澳門青年利用自貿區創業就業,一展所長。同時會努力推進創新通關模式,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作出應有貢獻;至於“泛珠合作基金”這一創新安排,有利於實質上推進泛珠深度合作,澳門特區政府將予以支持。

關於泛珠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崔世安稱,澳門將充分利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以至語言、文化、歸僑僑眷等優勢,尤其藉加快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並發揮綜合旅遊會展、中醫藥、文創等獨特優勢,與泛珠兄弟省區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他進一步指,泛珠省區在綜合旅遊合作方面須攜手整合旅遊資源,持續開發“一帶一路”題材的旅遊產品線路,打造泛珠“一程多站”優質旅遊品牌;深化國際合作,發揮澳門密切聯繫各類國際旅遊組織的優勢,共同加強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旅遊推介;利用好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支持澳門建設的“世界旅遊培訓中心”,為泛珠地區旅遊人才提供專業培訓與服務,培養更多精通“一帶一路”旅遊服務的專業人才。

發揮澳門平台作用方面,崔世安指出,在剛圓滿結束的中葡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宣佈了一系列深化中葡合作和支持澳門發展的重大舉措,這些政策措施的落實過程,正為澳門和泛珠兄弟省區共同參與“一帶一路”提供了新機遇;澳門將與泛珠省區一起,積極把中葡平台建設與“一帶一路”建設有機融合,發揮疊加效應。

此外,明年舉辦的“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將力求進一步與“一帶一路”戰略對接,促進泛珠區域與歐盟、葡語系國家在環保產品、環保技術上的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