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園莫桑比克合辦 中醫藥合作培訓班

【本報訊】為推動中國與葡語系國家傳統醫藥領域的交流合作,促進中醫藥文化的傳播推廣,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以下簡稱“產業園”)與莫桑比克衛生部共同舉辦的首屆 “莫桑比克衛生部-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2016中醫藥合作培訓班” 於莫桑比克馬普托順利完成,為莫衛生部下屬11個省市公立醫院的27名醫生提供培訓,充分發揮“國際健康產業交流平台”的功能。

為期兩周的中醫藥合作培訓班於9月27日開班,並於10月10日舉行結業禮。為莫衛生部下屬11個省市公立醫院的27名醫生進行了中醫理論和中醫特色療法的專業培訓,對中醫藥文化、理念、診斷方法進行了系統的授課,同時理論與實踐並重,學員們在學習理論知識的同時進行了大量的臨床實踐,達到了在培訓結束時所有學員都可以獨立將中醫特色療法應用於臨床實踐的要求。學員結業回到各自醫院後,可以立刻開展中醫的特色療法治療,並將對中醫藥進行推廣,從而使中醫藥在莫桑比克的公共醫療系統中成為可複製、可傳播的重要內容。

合作雙方對此次培訓班高度重視,衛生部為順利組織好莫桑比克獨立後的首次中醫培訓,從全國各省選派了優秀的醫生參與此次培訓。產業園方面邀請了產業園專家顧問國醫大師劉敏如老師的弟子、世界中醫藥學會中醫婦科專業委員會理事李學君副主任醫師,以及產業園合作夥伴專家、來自葡萄牙傳統醫藥研究院的運營/培訓總監Frederico Carvalho授課。培訓期間學員們在當地最大的公立醫院,馬普托中心醫院和Mavalane舉行了義診活動,用中醫療法為近百位患者進行治療,受到了當地患者的高度認可和稱讚。

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開發有限公司副行政總裁謝毅、莫桑比克衛生部常務秘書長Zacarias Zindoga、莫桑比克衛生部傳統醫藥研究院院長Felisbela Gaspar、世界中醫藥學會中醫婦科專業委員會理事副主任醫師李學君以及莫桑比克蒙德拉內大學孔子學院院長郭建玲等嘉賓出席了此次合作培訓班的結業典禮。典禮上,學員們展示了兩周來所學的成果,並被授予了由產業園和莫衛生部共同頒發的結業證書。

學員代表Felipe Murgongo表示,此次培訓班在短時間內習得了包括刮痧、火罐、推拿和艾灸等多種中醫療法,醫院的臨床實操已證明上述的療法是非常有效的治療疾病的療法。日後將會努力推動中醫療法在莫桑比克的傳播,造福人民。

謝毅副總裁表示,此次培訓班課程的成功舉辦,標誌著產業園與莫桑比克的國際交流合作邁上新台階。產業園將謹遵李克強總理在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做出的指示,大力加強與亞非葡語國家在傳統醫藥領域的合作。最後衛生部常務秘書長Zacarias Zindoga對此次培訓班活動進行了總結發言,希望通過此次培訓,莫桑比克能擁有自己的中醫專業人才,讓更多人能接觸到中醫療法,並希望與產業園能在更多方面達成合作。

是次“莫桑比克衛生部-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2016中醫藥合作培訓班”的成功舉辦,標誌著產業園在莫桑比克的國際交流與合作步入了一個新階段,並成功將中醫療法規模化地帶入當地公共醫療服務系統,為中醫理論和文化的推廣以及提高莫桑比克當地公共衛生事業做出了重要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