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治理”成中國“秋季外交”熱詞

【香港中通社北京10月16日電】從初秋的G20杭州峰會以來,中國再次進入高頻率的“秋季外交”時間,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南亞之行更將此輪“外交熱”推向高潮。

內地外交分析人士認為,中國此輪外交層次豐富,既鞏固了周邊外交、深化了大國外交,也通過國際多邊平台發揮了更為廣泛的影響力,是中國全球治理觀的進一步體現。

首先,中國通過此輪外交實現了與多個沿綫國家的重要戰略對接,體現了進入實際落實階段的“一帶一路”倡議正成為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一環。

13日至15日,習近平先後對柬埔寨、孟加拉國進行了國事訪問。北京大學南亞研究中心主任薑景奎對中通社記者表示,柬埔寨著力發展的“四角戰略”,與“一帶一路”倡議高度互補。習近平此訪使兩國在產能、投資等合作領域取得了積極進展,為兩國經貿發展開拓了新空間。

作為30年來首位訪問孟加拉國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此行還促成了中孟戰略合作夥伴關系的建立。孟加拉國地處南亞和東南亞結合處,中孟關系的提升,不僅有利於兩國共建“一帶一路”,更有助於加快南亞和東南亞地區經濟複蘇,對全球經濟治理而言意義非凡。

其次,國際多邊會議成為中國深入闡釋全球治理觀的重要舞台。

15日至16日,習近平出席了在印度果阿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已建立10年的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是當前形勢下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平台。中國是2017年金磚國家機制輪值主席國,習近平此行不僅有利於金磚國家落實G20杭州峰會期間達成的共識,更有利於金磚國家共同完善全球治理,進一步發揮金磚國家作為世界經濟增長重要引擎的作用。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赴澳門出席了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并提出將澳門打造成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這亦是在中國所倡導的全球治理觀中,以開放為導向、以合作為動力、以共享為目標的體現。

葡語國家在世界經濟、政治中扮演重要角色,中國通過“中葡平台”加強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有利於釋放全球經濟投資合作的潛力,并帶動相關國家共同參與全球經濟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