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經濟發展漸闖出新路 智慧旅遊可促進區域合作

【本報訊】為期兩日的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澳門2016(論壇)深入討論多個專題項目,取得豐碩成果,昨日傍晚圓滿閉幕。

部長及業界領袖雲集

第五屆論壇以“消費的蛻變—構建旅遊經濟新藍圖”為題,探索一眾獨立、信息及網絡廣博、對新科技瞭如指掌的消費新世代,為旅遊產業發展帶來的機遇和影響。論壇有效利用高層次的國際旅遊交流平台促進多邊合作,雲集眾多來自世界不同國家的部長級官員、國際知名企業領袖和專家學者主講,讓來自全球多個國家及城市逾1300名與會者出席今屆論壇,收穫甚豐。本屆更首次引入合作國家,法國成為論壇第一個合作國,而主賓市首都北京亦組成代表團參與。本屆論壇有200位中外及本地傳媒代表出席採訪。

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副主席暨秘書長何超瓊總結本屆論壇時表示:“論壇將繼續廣交朋友和跟友好結盟,通過旅遊經濟,分享和培育高效的交流合作平台,創造協同效應和共同目標,促進各國經濟的可持續經濟增長,實現社會和諧共融。"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長、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副主席文綺華致閉幕詞時表示:“這兩天以來,“世界旅遊經濟論壇”以廣闊的視野、高端的角度描繪出全球旅遊發展的趨勢和旅遊經濟“新常態”,啟發各地的旅遊業決策者把握科技和旅遊結合所帶來的發展契機。我相信,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下,智慧旅遊將可以轉化為一股促進全球區域合作的新動力。為順應全球旅遊發展趨勢和促進澳門旅遊業的可持續發展,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也特別把“創新科技”、“智慧旅遊”和“區域旅遊合作”等多個方面納入《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的分析當中。”

“旅遊業對推動全球經濟發展擔當起舉足輕重的角色,更是澳門的支柱產業。舉辦“世界旅遊經濟論壇”不單展示澳門在促進多元文化和國際交流的優勢;同時,吸引來自多個國家、地區的部長級領導、商界領袖和專家學者參與其中,加強澳門的國際知名度。這些旅遊業的領軍人物在論壇上所分享的精闢和獨到的見解,加上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和世界旅遊經濟研究中心共同發佈的年度《亞洲旅遊趨勢調研報告》,除了為區域以至全球旅遊經濟發展帶來重要參考,更讓各地政府與旅遊業界作出更全面、更有效的部署;必定有助澳門構建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論壇影響輻射社區及教育

今屆論壇不單為全球旅遊業搭建平台,讓具影響力的商界領袖、決策者和學者共同探討如何利用旅遊業發展促進經濟增長,論壇今年更務實地為澳門的旅遊業及大專學生培訓出一分力,包括特別為推廣澳門社區旅遊發展而出版的“感受澳門旅遊指南”,介紹澳門各區的特色文化及旅遊資源,讓論壇的效益伸延至更廣泛的社會層面。今屆論壇更首次舉辦密集式的會展接待培訓計劃,讓20名本地專上學生透過親身參與高規格的國際性會議,在論壇期間擔任禮賓及展覽介紹等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因此,論壇計劃於2017年推出一系列實習計劃,供有意投身會展旅遊業的澳門專上學生參加,持續推動培育澳門新一批會展人才。

中歐及東歐國將為下屆合作國、貴州為主賓省

第六屆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將於2017年在澳門舉行,中歐及東歐國家將會是合作國家,這不單標誌論壇連續兩年拓展歐洲網絡,屆時的合作國家數目將會更多。匈牙利政府旅遊事務專員古斯塔夫•比納特在閉幕典禮上代表中歐及東歐國家簡介區內國家的最新旅遊概況,接著,貴州省旅遊發展委員會主任李三旗向在場嘉賓介招貴州省的豐富旅遊資源。主辦單位期望延續首五屆論壇積累的成果,在論壇內容和模式上推陳出新,確保參會的合作夥伴能通過論壇的國際交流合作平台,尋求跨行業、跨界別、跨地域旅遊合作。

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澳門2016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主辦,中國全聯旅遊業商會協辦、世界旅遊經濟研究中心籌辦,並獲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成為夥伴單位。支持單位,包括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旅遊局、世界旅遊業理事會、亞太旅遊協會、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及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