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贛臺會”在江西南昌開幕

【新華社南昌10月16日電】第十四屆贛臺經貿文化合作交流大會(簡稱“贛臺會”)16日在江西南昌開幕,約900名兩岸各界人士出席。

國臺辦副主任龍明彪在開幕式上說,本屆“贛臺會”的主題是“兩岸一家親,攜手同打拼”,非常契合兩岸關係的根本屬性。大陸正在全面深化改革,著力擴大開放,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實施“十三五”規劃和長江經濟帶建設等一系列發展戰略,未來經濟發展潛力大、優勢足、空間廣,前途光明。這一切都為台灣同胞共享大陸發展機遇、台資企業在大陸發展和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合作創造了很多機遇。

江西省省長劉奇說,江西處處有商機,廣大臺商在各自領域都能找到投資合作的機會。江西將一如既往為廣大臺商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推動更多台資企業在江西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同時,江西也將積極支持鼓勵本土企業家到台灣投資興業,實現互利互促、共贏發展。

中國國民黨榮譽副主席蔣孝嚴說,兩岸和平穩定是兩岸同胞共同的責任。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需要決心、信心、恒心、善意和誠意。希望兩岸能夠在經貿文化方面緊密攜手合作,共創偉大未來。

本屆“贛臺會”還邀請了台灣工業總會、台灣商業總會等行業協會負責人,以及台灣知名企業負責人。大會上,兩岸簽訂61項合作意向,合同金額達36.6億美元,涵蓋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先進製造業、旅遊產業和現代農業等領域。

“贛臺會”期間,還將圍繞電子信息產業、南昌“光谷”、VR產業和現代農業等領域舉辦商貿洽談活動,進一步深化和拓展贛臺經濟合作新領域,提升贛臺產業合作層次。

海峽兩岸教育人士探討本科院校轉型

【新華社銀川10月16日電】15日,海峽兩岸本科院校轉型發展研討會在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舉行,來自海峽兩岸高校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會聚一堂,探討本科院校如何轉型以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和產業結構調整新需求。

據了解,參加此次研討會的台灣專家學者主要來自台灣師範大學、台灣東海大學、台灣朝陽科技大學、台灣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台灣環球科技大學5所高校。參會代表圍繞“本科院校轉型發展”“應用型大學建設”等主題,深入交流了台灣高校應用型人才培養及大陸高校在轉型發展方面的研究成果和成功範例。

在為期兩天的研討會上,台灣師範大學教授吳清基、台灣朝陽科技大學副校長賴奎魁、台灣環球科技大學董事長許淑敏分別做了《台灣高校教育如何應對社會經濟轉型》《大學產學合作創新發展模式探討》《台灣技職教育的發展歷程及成功經驗》的主題報告。同時,中山大學原校長黃達人、廈門大學副校長鄔大光、中國勞動關係學院院長劉向兵等大陸專家學者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吳清基說,近年來,兩岸加強教育交流,分享辦學心得,雙方都是受益者。台灣和大陸的高校各有特點,台灣高校人士會誠懇分享自己在轉型發展方面的經驗和心得,希望雙方能在交流中共同發展。

吳敦義:一中各表不是一中亂表

【中央社台北16日電】吳敦義今天表示,中國國民黨無情被清算,要做路線正確在野黨,希望曙光已出現;此外,他說,一中各表不是一中亂表,「我表你的、你表我的」。

吳敦義上午出席國民黨台北市退休同志聯誼會,演講「本黨當前情勢及我們應努力的方向」,出席者多為前台北市黨部幹部。

吳敦義表示,歷經幾次政黨輪替,他過去在國民黨在野時任國民黨秘書長,承接重責,組織和文宣是國民黨重要生命線,而贏得民心是第一重要。西元2008年國民黨能重新執政勝利因素包括民主進步黨執政做得不好、當年國民黨競選團隊領頭羊、馬英九非常優秀、黨本身強健和充分集合泛藍力量。

吳敦義表示,過去執政8年,執政團隊也有錯誤,證券交易所得稅賠了夫人又折兵、油電雙漲也是不好的做法,造成物價上漲。政府執政一定要留意,多學學前“總統”蔣經國,就比較不會犯這樣的錯。

他說,去年選舉更替人選,又讓蔡英文占據維持現狀主張,占據中間最大一塊,「維持現狀」當然不是維持陳水扁的現狀,而是馬英九執政8年的現況。

吳敦義表示,現在看來好像希望曙光已出現,國民黨只要在嚴寒中讓梅花不凋謝,在寒冬之際團結一致,找出最正確目標,把冷淡的民心溫暖回來,再造2008年成功經驗。

他說,國民黨如果重新執政,4根支柱不能忘,要建構廉能勤快政府、繁榮均富經濟、建構和諧公益社會,不要挑起勞資紛爭和穩定和平兩岸關係。

吳敦義呼籲內部團結,要做路線正確的在野黨才能有效監督,在未來選舉中重新召喚冷掉的民心,這才是國民黨應努力方向。

國民黨黨產遭凍 吳敦義批黨產會過分霸道

【香港中通社10月16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地區前副領導人吳敦義16日說,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黨產會)採取的態度過分霸道,中國國民黨黨產面臨無形清算,應採取司法訴訟,他要求“釋憲”。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吳敦義上午出席國民黨台北市退休同志聯誼會,以“本黨當前情勢及我們應努力的方向”為題發表演講。

吳敦義表示,國民黨黨產面臨劇烈無情,甚至清算情形。他認為,扣押國民黨發薪資金,相當程度是違法扣押。國民黨面臨黨產清算,這是非常嚴肅的考驗。

吳敦義指出,他近日重讀蔣介石與蔣經國日記,百感交集,蔣介石1949年把故宮博物院文物和數百萬兩黃金運到台灣,用黃金發行新台幣;蔣經國推動10大建設,對台灣的貢獻不可抹滅。

他說,有國民黨的領導,很長一段時間才真正讓台灣起飛,30年前民進黨在圓山飯店成立,蔣經國樂觀其成,這是何等胸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