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欲親弔泰王圖由此突圍新南向政策?

習近平主席國事訪問東南亞和南亞國家柬埔寨、孟加拉、印度和出席在印度果亞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後,已於昨日返回北京。這次出訪,在國家的國際戰略層次,推廣了「一帶一路」戰略,擴大了「朋友圈」,在中國的南部邊陲修築起應對美國「重返亞太」戰略的「長城」。而且,對於反制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也就在習近平主席返抵國門之際,蔡英文也「沒有閒著」,籍著泰國國王拉瑪九世普密蓬辭世的機會,跑到駐台北泰國經貿辦事處的追思會現場致哀,並使用英文在留言簿上寫下哀悼文字。但事後被眼尖的記者發現,蔡英文將泰國的國名「Thailand」拼成「Tailand」,從而引起議論。對此,「總統府」回應表示,蔡英文稍早已透過「外交部」向泰方說明並表達歉意,泰方也表示理解,並再次感謝「總統」以及台灣對泰國人民的關心。而「外交部長」李大維在受訪時也表示,這種筆誤他自己也常發生,不是有意的,泰方應該也了解。

無獨有偶,「行政院長」林全上星期前往「立法院」接受「立委」質詢,被民進黨「立委」當場測試泰國國旗時,卻無法辯認出來。而泰國是蔡英文「新南向政策」的主要著力點國家,這兩個說大不大,但說小卻並也不小的失誤,尤其是在蔡英文曾先後在美國和英國攻讀碩士與博士學位,英文書寫能力嫻熟的背景之下,對於正在喊得震天價響地推動及執行「新南向政策」的這兩名巨頭來說,實在是極為諷刺。

但正是在此極為尷尬的時刻,卻突然傳出「總統府」正安排由蔡英文親自率領「使節團」前往泰國出席泰王喪禮的消息。為此,記者們在一個公開場合遇到李大維時,就紛紛發問求證。李大維回應說,目前並沒有這樣的規畫,而且到目前為止,也沒看到泰國方面詳細的行程;至於是否會派員參加?他說,目前並沒看到駐泰辦事處回報泰方的請求與安排,「一切等泰國有決定後再來看吧」。而「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在被媒體詢及此事時,也回應說,「我們並沒有這樣的規畫。」

這究竟是甚麼一回事?按照國際上普遍認同的一個中國原則,凡是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式建交的國家,不能與台灣當局發生任何的官方關係。而泰國國王的葬禮是屬於官方活動,可能會有不少國家的國家元首或政治首腦或是其委派的代表出席,這當然也將少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特使,以及其他的重要政府官員,因此,是根本不可能會在此場合出現蔡英文的。即使她不是出席葬禮,只是在治喪期內前往泰國進行吊唁,也是官方活動,按道理北京在其啟程前就必定會作出強烈的反應,泰國也將會賜以蔡英文「閉門羹」。因此,這是「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媒體,進行「見到風就是雨」式的炒作的居多,甚至是強牽附鑿。當然,也不排除是蔡政府故意放出試探氣球,測試各方的反應,然後相機行事。

倘蔡政府果然有謀劃,並不出奇。一方面,當然是要籍此打破一個中國原則對其「特殊兩國論」形成的「藩籬」,籍著「喪禮外交」的難得機會,與參與泰王國葬的各國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打交道,拉關係;另一方面,就是要在南亞國家中比較重要的泰國,打下一枚「新南向政策」的楔子,並由此以「月暈效應」擴大「戰果」,擴張到周邊的其他國家去。即使是因為出於北京的堅決反對,及泰國政府的斷然拒絕,蔡英文未能出席泰王的國葬,在長達一年的泰王治喪期中,也可仿效她的恩師李登輝曾對泰國進行「度假外交」的手法,以到泰國「度假」的名義入境,然後直赴泰王的靈堂進行弔唁,雖然未能達成上面所指的第一個目標,但畢竟也能收穫上述第二項成果。而且,還可籍此介入泰國的王位繼承之爭,爭取達成由對台灣態度較為友善的王儲瑪拉吉隆弓繼位,亦即阻止與北京關係極為密切的詩琳通公主繼位。

其實,蔡英文要將泰國作為推動其「新南向政策」的重點國家,早已露出端倪。在去年八月競選「總統」的緊張時刻,她就已經派遣其競選辦公室總幹事蘇嘉全,率團訪問東南亞六個國家,其中第一站就是泰國,而且還是在泰國首都曼谷遭遇爆炸案之後啟程,以此來表達對泰國政局的支持。而蔡英文在就職後,宣布對東南亞若干國家的國民提供免簽證待遇時,第一個受惠國家就是泰國。今年九月二十二日,蔡英文的母校政治大學舉辦第十八屆東南亞區域研究學術研討會,蔡英文親往致辭,聲稱「新南向政策」將在經濟與貿易的領域之外,建立台灣與東南亞國家、南亞國家、澳洲與紐西蘭等的連結,包括在科學、科技、文化、觀光、教育以及人員的交流往來等領域,並且將建立機制,以讓這些國家可以就廣泛的議題進行對話,促進彼此合作的共識,減少障礙與衝突。而專程前往台北出席該研討會的泰國前外交部長卡席特則在會議中發表主題演說,他聲稱相對於中國的一黨專制,只有經濟成長卻沒有自由的發展經驗,台灣的經驗可向其他國家證明,多元主義、開放與包容的重要性,台灣應該不要吝於與其他國家分享民主化的經驗。

隨後,民進黨「立委」鍾嘉濱即以英文撰稿,在泰國英語報刊《民族報》發表文章,在介紹這個研討會的主要內容之後指出,儘管各國依然秉持一九九二年以來的「一個中國」政策,但蔡政府已經向東協各成員國伸出友誼之手。在此框架下,台灣與東協的交流主要集中在經濟和文化事務上。目前,台灣在國際舞台上仍有些發揮空間。在過去,台灣對外關係的重點在於貿易、經濟,以及維持與二十幾個拉丁美洲、非洲和南太平洋邦交國的外交關係。而蔡英文所提「以人為本」的外交政策,很符合東協共同體的宗旨,包括縮小發展差距、包容性發展和社會安全網的概念。蔡英文希望台灣能與東南亞及亞洲其他地區有更深的連結。

而蔡英文將泰國視為其推動「新南向政策」,除新加坡、印尼以外的又一個重要國家,是除了泰國是在東南亞國家中經濟實力比較大,及位置適中,有許多台商在此打拼,甚至在貿易量方面,泰國與台灣並不低於與中國大陸,以至在二零一四年,台灣還是僅次於日本及美國的泰國第三大的投資來源地,累計投資金額達一百三十五點五億美元等原因之外,還因為台灣與泰國有著某些特殊的淵源關係。實際上,在一九四九年「國共內戰」中潰退到泰國北部的部分國民黨軍隊,改編為「泰北志願自衛隊」,獲得泰國默許駐守,並因其協助泰國政府平定泰國共產黨游擊隊有功,其參戰者全數給予泰國公民身份,其眷屬亦給予永久居留權,使其得以合法居留泰國。因此,在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聯合國大會表決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時,泰國代表投了棄權票,是第三世界國家中罕見的態度。而且,泰國還遲至一九七五年才與台灣當局「斷交」,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但泰國仍與台灣當局達成協議,為了不中斷雙方的非官方關係來往,雙方於首都互設辦事機構。一九九四年,李登輝於春節期間訪問了泰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