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澳合作機制進一步完善 簽經醫旅三份合作備忘錄

【本報訊】第一次閩澳合作會議昨日在澳門舉行,標誌閩澳合作機進一步完善。出席會議的經濟財政司長梁維特、福建省副省長梁建勇在會上表示,兩地已建立良好的合作機制,今後將充分利用好閩澳合作會議機制,加大力度拓展和深化閩澳在各領域的合作。

閩澳分別簽署了《關於加強閩澳經貿合作的協議》、《閩澳醫療衛生交流合作備忘錄》、《福建省平潭綜合實驗區旅遊發展局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關於加強旅遊合作備忘錄》。

梁維特在會上發言時建議圍繞國家發展戰略,發揮澳門獨特優勢,與福建攜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支持福建21世紀海絲之路核心區和自貿區建設。提出充分發揮澳門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作用,聯合開拓葡語國家市場,切實推動福建、澳門、葡語系國家三方經貿交流與投資合作的作用。在會展合作方面,梁維特表示在現有的合作基礎上,深化閩澳在綠色會展、環保會議等方面的合作,推動兩地綠色會展業的發展。並建議繼續加強聯合對外旅遊推廣和促銷,合作開發“一程多站”精品旅遊線路和旅遊產品,共同打造“媽祖文化遊”,開拓海上絲綢之路旅遊市場。指出閩澳可結合雙方優勢,合作發展特色金融業,特別是以澳門為平台,將金融業務延伸至葡語國家以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此外,梁維特還提出兩地加強推動兩地文化、教育及青少年交流,加強兩地民生領域的合作,努力讓廣大居民切實受益。

出席會議的還包括:澳門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朱宏、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主任陸潔嬋、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詹志潔、以及兩地來自經濟、商務、旅遊、衛生、金融、教育、文化等不同範疇政府部門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