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在台備受關注

【香港中通社10月19日電】連日來,針對由國共兩黨主辦的“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即將於11月初在北京舉行,同期兩黨最高領導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與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極可能舉行“習洪會”,台灣各方高度關注。

不過,國民黨內部對於“兩岸和平發展論壇”以及“習洪會”,卻也出現雜音,為此,洪秀柱18日專門邀請黨團立委舉行座談,她強調,辦論壇不只為國民黨,是為台灣人民找出路,黨的責任是引領民意,不是隨波逐流。洪秀柱強調,歷任主席的兩岸會談,歷史軌道都沒有改變過,從“胡連會”五大願景到馬英九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現在只剩“和平協議”還沒實現,雖然國民黨已不是執政黨,沒辦法談和平協議,但仍要研究可行性,這是這次會談重點。

對此,《中國時報》19日社論指出,國共兩黨將於11月2日至3日在北京舉行兩岸和平發展論壇,並確定循例舉行“習洪會”,然而民進黨還未丟石頭,國民黨內已刀光劍影。社評認為,從實質面而言,國民黨黨團挑“習洪會”作文章,並不明智。社論強調,國共論壇不但可以讓兩岸保留政治對話的窗口,在官方溝通機制中斷的此時,可具有避免擦槍走火的保險功能,國共論壇也是國共兩黨堅持兩岸和平發展路線的一種形式保證,這樣的形式保證可以牽制民進黨,不要在“台獨”問題上太過激進、走得太遠而越過了紅線,造成兩岸和平立即性的危險。

此外,《中央日報網絡報》19日發表社評強調,在民進黨政府無法維繫和平穩定現狀的時候,希望民進黨政府能有胸襟氣度,為了台灣兩千三百萬同胞的福祉,透過國共兩黨舉辦的“兩岸和平發展論壇”,來為兩岸關係尋找突破口。

此外,中國國民黨台中市議會黨團書記長楊正中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這次國共論壇最好可以簽訂“和平協議備忘錄”。至於有些國民黨成員對和平協議都有疑慮,楊正中表示,兩岸和平協議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兩岸透過和平協議可以互相扶持、交流往來,甚至在經貿上可以加強互動合作,這是必須、必然該走的一條路。兩岸都是同文同種,當然不希望未來再有戰爭發生,所以透過和平協議來免除民眾心理最深層的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