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崔世安稱 政府維護司法獨立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重申,依法施政是特區政府貫徹始終的施政理念,完善的法律制度和健全的司法體系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必不可少的基礎和保障。

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出席2016/2017司法年度開幕典禮致詞表示,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近17年來,司法機關嚴格按照《澳門基本法》的規定行使司法權,有效地維護了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了居民合法權益。維護司法獨立、保障司法公平已經成為了澳門特別行政區社會的核心價值。

他提到,在司法人員的培訓方面,法律及司法培訓中心現時開辦的第五屆司法官培訓課程,將於明年9月完成課程及實習;為法院和檢察院的司法文員開辦的晉升培訓課程已開展;在司法機關的設施建設方面,初級法院刑事法庭臨時大樓將在明年投入使用,檢察院臨時辦公大樓預計在2019年建成;為推進位於新城填海區B區的政法區的建設,工務部門現正為編制規劃條件圖向公眾收集意見。

最後,崔世安稱,特區政府將不遺餘力推動科學立法、嚴格執法、依法行政,倡導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與司法界、法律界人士及廣大居民一起,推進法治政府和法治社會建設。

澳門特別行政區2016/2017年司法年度開幕典禮昨日下午在文化中心舉行,行政長官崔世安、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檢察長葉迅生及律師公會主席華年達在典禮上致辭。

立法會主席賀一誠、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檢察長葉迅生、推薦法官的獨立委員會主席劉焯華和律師公會主席華年達,以及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和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的代表、主要官員、行政會委員、推薦法官的獨立委員會委員、法官委員會委員、檢察官委員會委員、法院和檢察院的司法官、立法會議員、行政長官辦公室及主要官員辦公室的主任及顧問、局級官員、律師等約400人出席昨日的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