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統派團體: 真正的“轉型正義”是結束兩岸對抗

【新華社臺北10月20日電】“兩岸和解,終結對抗!”“和平交流,福利民生!”……30多位曾坐過“政治黑牢”的耄耋老人,20日上午來到臺北凱達格蘭大道旁一處公園“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紀念碑”前高喊口號,表達對民進黨當局扭曲推行“轉型正義”的不滿,並指出簽署和平協議、結束兩岸對抗才是真正的“轉型正義”。

集會活動由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兩岸和平發展論壇主辦。到場的政治受難人代表有24位年紀超過80歲,最年長者已91歲高齡。他們中不少是專程從台灣中南部趕來臺北參加活動的。

民進黨當局上臺後,大搞所謂“轉型正義”,主要動作包括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和“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等。前者號稱旨在“還原歷史真相”,實則被認為是要針對中國國民黨在台灣的“威權統治”進行政治清算,後者更直接指向切斷國民黨的財務來源。相關分析認為,推動所謂“轉型正義”是民進黨當局“追殺”政敵國民黨的主要手段,同時更意在通過將國民黨在臺統治用“法律”等形式定性為“外來獨裁政權”,進而重塑台灣的歷史定位,扭曲、切斷台灣與大陸的歷史聯結。

“我們都是上世紀50至70年代遭遇‘白色恐怖’肅清而遭受刑獄的倖存者,對於長達38年的‘戒嚴’對台灣社會的公平正義造成不可彌補的迫害與壓殺,以及台灣在民主發展過程中不斷延續的對抗與緊張關係,有著很深刻的體會。”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召集人吳榮元說。

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總會長蔡裕榮介紹說,互助會將於22日在臺北馬場町紀念公園舉辦以“兩岸和平與歷史正義”為主題的“白色恐怖犧牲受難者秋祭追思慰靈大會”,彰顯兩岸人民希冀儘早結束對抗狀態的和平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