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習會 洪秀柱:掌握時機創造機會

【中央社臺北20日電】「洪習會」將登場,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今天表示,要創造各種機會,很多事如果認為有風險就不做,永遠沒辦法跨出去;每個時機都要好好掌握,創造各種機會,讓台灣更好。

洪秀柱上午參加慶祝中華民國105年第64屆華僑節大會前被問到邀歷任國民黨主席共商黨務時說,要讓4名前國民黨主席知道黨面臨狀況,希望聽他們建議並請教。

8月曾邀約,為何再邀?她說,已經一段時間,沒想到情形越來越嚴重,要讓他們更能知道現階段情況的嚴重。

洪秀柱表示,前總統馬英九原本答應出席,但看到昨天媒體報導指馬英九另有行程,以為聯繫出問題,昨天傍晚再聯繫,馬英九確定會參加。

馬英九下週也邀任內副主席共商,她說,早就跟馬英九講這次聚會,馬英九說很好,那兩階段;先邀歷任國民黨主席,人少單純,有具體想法後,每位前任國民黨主席再運用各自人脈,擴張可做的事。

與歷任國民黨主席會面是否會談到「洪習會(洪秀柱與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會面)」?洪秀柱表示,她會主動聽他們意見。

洪習會  朱立倫:九二共識是基本立場

【中央社新北市20日電】前中國國民黨主席、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對「洪習會」議題表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基本立場,相信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會表達黨堅定立場。

朱立倫上午前往新北市三重區體育館參加泰王蒲美蓬追思祈福會後受訪針對「洪習會(洪秀柱與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會面)」議題表示,國民黨雖是在野黨,但還是須站在台灣整體利益上。

他說,只要對人民有利,不論兩岸關係和平及未來更多合作,其中提出包括很多台商或臺胞在對岸遇到的問題,相信是國民黨做為台灣主要政黨責任。

朱立倫表示,包括中央黨部及各界都很堅定的基本立場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相信洪秀柱從國民黨未來發展,及黨內大家目前共識中,會表達堅定立場。

第二屆“兩岸學者共話•世界史”論壇在北京開幕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由北京大學、葉聖陶研究會主辦的第二屆“兩岸學者共話•世界史”論壇20日上午在北京開幕。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進中央主席、葉聖陶研究會會長嚴雋琪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嚴雋琪說,“兩岸學者共話”論壇關注世界史,原因之一在於世界史研究對中國的意義重大。在當前全球化的背景下,任何國家的發展已經無法置身於世界的變化之外,世界史能夠幫助我們瞭解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歷史傳統及跨文化的互動與交流,瞭解世界的整體發展與多樣性,以更好地認識自己在世界中的定位。

“兩岸學者共話”論壇是由葉聖陶研究會於2014年創建的小範圍、高層次的兩岸學術對話平臺。本屆論壇為期兩天,由北京大學歷史學系承辦。來自兩岸高校和研究院所的20餘位世界史專家,將圍繞兩岸世界史學科發展的歷史與現狀、主要國家國別史、世界通史與專門史等專題進行研討交流。

林夏如:台灣「人民認同」影響兩岸經貿

【中央社舊金山19日專電】旅美學者林夏如昨天作客美國史丹福大學,以「台灣的中國困境」為題發表演講,分析多年來台灣內部認同問題對兩岸經濟政策所產生的密切影響。

任教於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的華裔國際政治經濟學者林夏如,花了10年時間研究兩岸經濟發展。她最近將研究結果寫成新書「台灣的中國困境」,由史丹佛大學出版。

林夏如說,她曾在華爾街工作14年,期間常到中國大陸進行訪談與投資。她看到1990年起台灣和中國大陸的經貿互動密切,雖然看來是經濟互補的有利條件,但實際上臺灣對中國大陸經濟卻是在「自由化」或「限制性發展」兩種不同政策下搖擺不定。

為何台灣對中國大陸經濟的政策不確定又充滿爭議性呢?林夏如認為這與台灣民眾「認同取向」有關。

林夏如說,最初她花了3年的時間採訪經濟學者,蒐集數據,但經濟因素卻無法解釋政策的搖擺。

後來林夏如訪談政商界及民間領袖,閱讀報章雜誌來瞭解每次政策改變的背後原因。她發現台灣與中國大陸的經貿關係從1990年起快速成長,台灣民眾到中國大陸旅遊的人數日增,但認同中國大陸的比例卻巨幅下滑。

根據民調資料,1992年民眾自認是「台灣人」或「台灣與中國人」的比例為65%。2013年自認是「台灣人」比例飆高近90%,而自認為「中國人」的比例則從1992年的27%下降為個位數。

她發現認同問題兩極化時,經濟政策爭議容易情緒化。近年來,當台灣認同問題逐漸整合後,經濟政策的辯論也更理性化,例如2010年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

林夏如表示,台灣有「中國困境」,北京也有「台灣困境」。面對台灣的疏離,中國政府也將面臨考驗。不論是推進改革,透過經濟整合與政治對話逐漸增加認同中國的比例,或是加大壓力,威脅台灣放棄獨立,兩岸官方都需面對人民對認同的定義及看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