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會談 習就中菲關係未來發展提四點建議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在人民大會堂同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舉行會談。雙方一致同意,從兩國根本和共同利益出發,順應民眾期盼,推動中菲關係實現全面改善並取得更大發展,造福兩國人民。

習近平指出,中菲是隔海相望的近鄰,兩國人民是血緣相親的兄弟。中菲同為發展中國家,團結、互助、合作、發展是我們的共同目標。雖然我們之間經歷風雨,但睦鄰友好的情感基礎和合作意願沒有變。中方高度重視中菲關係,願同菲方一道努力,不斷增進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妥善處理分歧,做感情上相近相通、合作中互幫互助、發展中攜手前行的睦鄰友好夥伴。

習近平強調,為了更好開闢中菲關係未來,我們需要總結過去,汲取經驗。雙方要堅持睦鄰友好合作。中菲有世代友好的基礎,而沒有任何敵視對抗的理由。只要有利於中菲睦鄰友好的事情,都應該不遺餘力去做。雙方要堅持妥善處理分歧。在兩國建交以來的大部分時間裏,雙方在南海問題上通過雙邊對話協商妥善管控分歧,這是值得發揚的政治智慧,也是能夠延續的成功實踐,更是確保中菲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重要共識基礎。只要我們堅持友好對話協商,可以就一切問題坦誠交換意見,把分歧管控好,把合作談起來,一時難以談攏的可以暫時擱置。雙方要堅持攜手共同發展,為兩國老百姓謀取更多實實在在的利益。

習近平就中菲關係未來發展提出四點建議:

第一,雙方要加強政治互信。中國人民熱愛和平,親仁善鄰。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睦鄰友好政策。中國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同時堅持和平解決爭端。雙方應該加強高層交往,發揮高層戰略溝通對兩國關係發展的引領作用。要以這次訪問為契機,帶動兩國政府、政黨、議會、地方等全面往來和合作。

第二,雙方要開展務實合作。要全面對接兩國發展戰略,中方願同菲方加強“一帶一路”框架內的合作,探討實現互利共贏。中國願積極參與菲律賓鐵路、城市軌道交通、公路、港口等基礎設施建設,造福當地民眾。雙方要加強執法防務合作。中方支持菲律賓新政府禁毒、反恐、打擊犯罪的努力,願同菲方開展有關合作。雙方要擴大經貿投資合作。中方願推動企業加大對菲律賓投資,幫助菲律賓經濟更好更快發展。雙方要深化農業扶貧合作。中方願幫助菲律賓提高農業生產和農村發展能力,支持兩國漁業企業開展合作。

第三,雙方要推動民間往來。中方將積極鼓勵中國遊客赴菲律賓旅遊,加強兩國教育、新聞、文化、媒體等領域交流,促進地方合作。中方建議兩國就明年菲律賓蘇祿王首次赴華600週年開展系列紀念活動。

第四,雙方要加強地區和多邊事務合作。中菲均為發展中國家,應該共同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推動國際秩序朝著公正合理方向發展。中方願同菲方在聯合國、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框架內加強協調,維護髮展中國家利益,願同菲方共同推動中國-東盟關係和東亞合作取得更大發展。

杜特爾特表示,中國是偉大的國家,菲中悠久的友誼不可動搖。中國巨大發展成就令世人欽佩。當前,菲中兩國發展戰略高度契合,雙方合作擁有廣泛的增長空間。菲方致力於積極發展兩國關係,加強同中方合作,這將造福兩國人民。菲方感謝中方對菲律賓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力支持,贊成密切兩國各層級交往,就國家發展、社會治理深入交流,大力推進經貿、投資、農業、科技、製造業、基礎設施、減災防災、旅遊、航空、媒體、禁毒、反恐、海警、人文等合作,希望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在菲律賓經濟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菲方願推動中國-東盟關係更好發展,密切在國際地區事務中協調合作。

杜特爾特強調,今天的會談是歷史性的,全面改善和發展了兩國關係,這次訪問必將造福菲中兩國人民。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中菲經貿、投資、產能、農業、新聞、質檢、旅遊、禁毒、金融、海警、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共13個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杜特爾特舉行歡迎儀式。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張平、國務委員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部長郭聲琨、全國政協副主席馬飆等出席。

習近平會見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丁世兄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丁世兄。

習近平表示,中越山水相連、唇齒相依,是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加強兩黨高層溝通和互信,加強對中越關係的政治引領和頂層設計是我同阮富仲總書記達成的重要共識。你這次訪華是落實雙方共識的具體行動,體現了越共中央對中越關係的高度重視。

習近平強調,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越關係保持向好發展勢頭,各領域交流合作取得積極進展。這一局面來之不易,值得雙方共同珍惜。我們始終相信,只要雙方堅持從建設命運共同體這個大局出發,繼承好、發揚好中越傳統友誼,堅持維護大局、妥善管控分歧、互利共贏,雙方就一定能把中越各領域務實合作的蛋糕做得越來越大,中越關係就能行穩致遠,不斷釋放生機活力,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

習近平指出,中越兩黨有著相同的任務和使命,不斷加強兩黨高層溝通,有利於深化和擴大兩黨之間的戰略共識。希望兩黨繼續做好治國理政經驗交流互鑒,共同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推動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丁世兄轉達了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和國家主席陳大光對習近平的親切問候和美好祝願。他說,鞏固和加強越中傳統友誼和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是越南黨和國家的長期一貫政策和頭等戰略選擇。越方願同中方一道落實好兩黨總書記達成的重要共識,發揮好兩黨關係對雙邊關係戰略方向的指導作用,按照“十六字方針”和“四好精神”,不斷加強政治互信,提升各種合作機制的成效,增進各領域務實合作,推進越中關係健康穩定、越來越好地發展。

楊潔篪參加會見。

陸:與菲恢復友好 邀菲參與海上絲路

中央社20日電:針對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訪問北京,中國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今天說,杜特蒂的訪問「成果豐碩」,兩國「傳統友好全面恢復」。大陸還將支持菲律賓參與「海上絲綢之路」計畫。

大陸央視報導,杜特蒂上午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後,大陸外交部下午為此舉行吹風會,劉振民在會中作上述表示。他並以「交流深入,成果豐碩」,形容杜、習二人的會面。

劉振民說,杜特蒂這次訪問及杜、習會談有4層意義,一是兩國友好全面恢復,恢復到正常軌道。二是中菲務實合作將進入新階段。三是中菲「妥善處理南海問題將掀開新的一頁,回到雙邊對話協商軌道」。四是中菲「傳統友好全面恢復」。

他表示,之後中菲將恢復外交磋商、防務安全磋商、政黨議會交往等多領域合作機制。

劉振民指出,中菲今天並簽署13份雙邊合文件,涉及經貿、基礎設施建設、毒品打擊、海上合作以及民間交流。

他說,中菲今天簽署的一系列合作文件,將擴大兩國經貿合作規模。大陸還將支持菲律賓參與「海上絲綢之路」計畫,有助於菲律賓搭上區域合作的經濟列車。

劉振民提到,大陸將取消幾年前發出、針對菲律賓的旅遊提醒,這將極大地鼓勵與刺激大批大陸遊客前往菲律賓旅遊。同時,大陸將恢復進口27家菲律賓企業的熱帶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