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藍皮書: 預計今年中國經濟增速約6.7%

【中新社北京10月21日電】中國社科院21日在北京發佈的經濟藍皮書指出,2016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6.7%,整體上看經濟增速下行速度有所減緩,有些經濟指標向好,預計2016年中國經濟增速將維持在6.7%左右。

由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和社科文獻出版社共同發佈的《經濟藍皮書夏季號:中國經濟增長報告(2015~2016)》指出,潛在增速下滑反映出中國經濟進入結構性減速通道,但受宏觀政策影響,經濟同時表現出週期向上波動態勢。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逐步推進和深化,但改革和經濟結構轉型升級仍有很多不確定性,還需不斷探索新的效率提升道路。

藍皮書指出,由於各地區所處的增長階段和發展能力不同,受增長方式轉型的影響,出現了明顯的區域分化現象。東部發達地區的經濟增長基本趨於收斂,增速穩定回升。中部地區省份也表現出了較好的增長收斂跡象。而遼寧、吉林、黑龍江、內蒙古、山西、河北等重化工業相對集中的資源型省份,增長分化現象較為嚴重,面臨較大的轉型壓力,增速下降較早,呈現顯著的追趕動力不足。

藍皮書通過對各省區發展前景、經濟增長、增長可持續性、政府效率和人民生活等分析,得出各省區發展指數排名。其中,2016年上海在發展前景、增長可持續性和人民生活等方面排名第一;廣東在經濟增長方面排名第一;北京在政府效率方面排名第一。

藍皮書根據發展前景指數評價結果指出,儘管東、中、西部地區發展前景指數都需一定的改進,但在經濟增長、增長可持續性和政府效率等方面,均是東部地區改善優於中部地區和西部地區。區域分化加劇,宜通過構建“經濟帶”的區域經濟政策來促進區域協調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