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海馬急勁掠過 澳門一度宛若空城

【中新社10月21日電】強颱風“海馬”逼近澳門,天空陰雲密佈,陣風愈刮愈強。正在澳門舉行的第21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等多場活動被迫取消或推遲,海陸空交通均受到影響。澳門氣象局當天上午8時30分掛出8號風球。

據澳門氣象局發佈的消息,21日上午11時,台風“海馬”集結在澳門以東約190公里,大致趨向廣東東岸。

受此台風影響,澳門教育部門宣佈,中、小、幼及特殊教育的班級全日停課。而社工局屬下青洲災民中心、氹仔及路環社會工作中心開放,供有需要市民避風。

21日凌晨4時,澳門至香港和內地的海上客運航班全部停航。記者在現場看到,外港碼頭的旅客等候區約有數十名旅客滯留。有打算乘船到香港機場的旅客表示,現時只能無奈地等候,他曾打算過關到珠海經陸路去香港,但認為風險大決定放棄。

隨著強颱風“海馬”的逼近,澳門21日上午10時封閉了澳門半島通往離島氹仔的三條跨海大橋,過往車輛祗能從西灣大橋下層的避風通道通過。所有陸路集體運輸也於上午9時30分中止。

記者從澳門國際機場瞭解到,受颱風風影響,當天有46個離境航班,以及45個入境航班取消。澳門航空提醒旅客,要密切留意航班的最新資訊。

民防中心提醒市民,一些低窪地區可能出現水浸情況,在低窪地區的居民和商戶應將車輛停泊在高處和移高貨物,避免損失。同時,颱風期間海面會出現水位昇高及湧浪,市民應遠離岸邊及留在家中或安全地方,以免發生意外。

民防中心表示,截至當天上午11時30分,共接獲8宗意外報告,3宗是建築物下墜,5宗是公共道路事故。

中午時分,記者在街上看到,平常人來人往、熙熙攘攘的澳門主要街道及娛樂場周邊變得空空蕩蕩,整個澳門宛如“無人之城”,成了一道獨特的風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