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將被賦予重大歷史意義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24日在北京召開。這是中共十八大以來,首次以“黨的建設”為主要議題而召開的中央全會。

在中國共產黨95年的歷史長河中和當前所處的新的歷史方位與關鍵節點上,這次召開的中央全會將被賦予令人矚目的重大歷史意義。

政治觀察人士稱,此次中央全會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並作出全面部署,將為鞏固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增強中國共產黨的執政能力,為實現十八大確定的總任務、總佈局、總目標,提供更加堅實的制度保障。

2012年召開的中共十八大提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是指:到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2016年是“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決勝階段的開始,執政的中國共產黨也正處於新的歷史方位和新的關鍵節點。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一直高度重視黨的制度建設。

例如,在1942年開始的延安整風運動中,中共強調黨的制度建設,要求時刻反省黨員幹部的作風問題。1956年召開的中共八大,明確反對主觀主義、宗派主義和官僚主義。1980年召開的中共十一屆五中全會通過了《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這是黨的歷史上的一個制度創舉。

上世紀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相繼發生了東歐劇變、蘇聯解體,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進入低潮。

1994年召開的中共十四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建設幾個重大問題的決定》,把黨的建設提升到“新的偉大工程”的高度。2001年召開的十五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決定》,提出關於作風建設的“八個堅持、八個反對”要求。

2004年召開的十六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從而又把黨的建設提升到了“執政能力建設”的高度。2009年召開的十七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堅持把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同推進黨領導的偉大事業緊密結合起來,保證黨始終成為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總書記於2014年首次公開提出“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建設問題又被提升到了新的歷史高度。“全面從嚴治黨”是習近平提出的“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關鍵一環。“四個全面”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

2013年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主要研究部署全面深化改革,2014年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主要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2015年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主要研究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2016年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主要研究部署全面從嚴治黨。

復旦大學政黨建設與國家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鄭長忠稱,隨著六中全會的召開,“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具體部署將全部完成。

4年前,在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就直言不諱,“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黨內存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尤其是一些黨員幹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全黨必須警醒起來。”

“我們的責任,就是同全黨同志一道,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使我們的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習近平說。

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已制定、修訂、出臺了超過50部黨內法規和制度性文件,並第一次提出編制黨內法規制定工作五年規劃。與此同時,中共鐵腕反腐、滌蕩“四風”,“老虎”、“蒼蠅”一起打,提振威信、凝聚民心。

中共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軍說,4年來,黨的建設呈現全新的局面,需要梳理、整合在全面從嚴治黨各方面取得的經驗成果,討論修訂“黨內政治生活準則”,對全面從嚴治黨進行系統性總結,同時也將提出一系列新的要求,這意味著十八屆六中全會將是一個新的開端。

“作為一個擁有8800多萬黨員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緊緊抓住關鍵少數,使黨的建設日臻制度化、機制化,對今後黨和國家的治理,都將具有承前啟後、綱舉目張的作用。”他說。

十八屆六中全會將被賦予的重大歷史意義,還將被置於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歷史進程中觀察。

鄭長忠表示,執政黨自身建設和內部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前提和基礎。

他說,在中國共產黨的政治生態建設和政治文明建構中,頂層設計十分關鍵,而十八屆六中全會,正是要完成全面從嚴治黨的頂層設計,這事關黨和國家的前途和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