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相信洪秀柱清楚國民黨立場

【中央社新北市25日電】新北市長、前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說,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很清楚國民黨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不可分割立場,至於在「洪習會」以什麼樣立場表述,相信洪秀柱自有想法。

前總統馬英九昨晚邀洪秀柱等共商黨計,席間談到「洪習會(洪秀柱與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會面)」。

朱立倫上午與馬英九參加紀念台灣光復71週年「烈日忠魂」特展後受訪表示,洪秀柱到的時候,大家第一個討論黨產及黨務目前碰到的困難,討論非常熱烈。

他說,馬英九提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詳細說明歷史層面,一直到事實,大家還是有這樣的共識,「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國民黨基礎。

朱立倫轉述,洪秀柱回應「我知道了」,也提到到北京或相關場合,會根據每個場合情況適度發言。

記者追問,洪秀柱有承諾會講「一中各表」嗎?他說,洪秀柱非常清楚這是國民黨基本立場,多次場合也提到,至於用什麼樣的方式表示,馬英九也提多種建議,洪秀柱應會採用其中不同的方法,「她再考慮吧」。

至於洪秀柱是否邊補妝邊冷回應?朱立倫表示,形容詞這麼多,事實上馬英九講話過程中,大家也在吃東西,這很正常。餐會大家就比較輕鬆、閒聊,又不是正式會議。

紀念台灣光復 馬英九:莫忘歷史教訓

【中央社新北市25日電】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台灣抗日比起中國大陸還要早42年,但是,紀念台灣光復,並非誇耀勝利、歌頌戰爭,相反的是要譴責侵略,歷史的錯誤可以忘記,但歷史的教訓不可忘記。

馬英九今天與新北市長朱立倫一起前往蘆洲區參加「李友邦將軍紀念館」台灣光復71週年「烈日忠魂」」特展,並為「台灣光復致敬團祭黃帝陵」碑文,複刻版揭碑。

馬英九致詞時提到,以前唸書時都不知道有李友邦將軍這個人,到美國唸書,於圖書館查閱史料看到「台灣義勇隊」這段歷史,相當震驚與熱淚盈眶,當時的台灣人有這樣的民族情懷,且付諸實施。

馬英九說,以當時台灣在抗日時犧牲的人數,超過台灣人口的3.9%,與抗戰八年中國大陸犧牲的人口比例差不多。「所以我要非常嚴正的反駁,有人說,台灣人沒有抗日、沒有抗戰,這是胡說八道。」

馬英九說,台灣人在抗日戰爭中,犧牲的不比大陸人少,且死傷慘烈,日本人採取「殺光、搶光、燒光」策略,在桃竹苗、中南部也是犧牲慘烈。他強調,台灣人抗日與抗戰,比大陸早42年。

馬英九為祭黃帝陵碑文揭碑

【中央社新北市25日電】前總統馬英九25日與新北市長朱立倫,參加紀念台灣光復71週年「烈日忠魂」特展,為「台灣光復致敬團祭黃帝陵」碑文,複刻版揭碑。他強調,台灣人抗日與抗戰,比大陸早40年。

紀念台灣光復71週年,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等3個單位,今天在新北市蘆洲李宅「李友邦將軍紀念館」舉辦「烈日忠魂」特展。

馬英九與朱立倫、當年追隨李友邦在中國大陸抗日的台灣少年義勇隊員,一起出席,致詞並揭碑。

馬英九致詞時,不斷以中英文宣讀開羅宣言、波茨坦宣言,強調台灣的定位。他還以台灣人在抗日戰爭中犧牲的人數,表示與中國大陸在抗日戰爭犧牲人數,在當時台灣人口來算,比例是相當的。

馬英九說,「非常嚴正的反駁,有人說,台灣人沒有抗日、沒有抗戰,這是胡說八道。」

專家:柔性“台獨”對兩岸關係的實質危害更大

【中新社鄭州10月25日電】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研究員修春萍25日在河南鄭州表示,民進黨重新執政後,謀求走所謂柔性“台獨”路線,試圖以不硬性衝撞和不直接挑釁的方式,逐一落實“台獨”政策。這種方式更具隱蔽性,對兩岸關係的實質危害更大。

修春萍在參加全國臺灣研究會主辦的“兩岸關係:挑戰與應對”學術研討會期間,接受記者採訪時作以上表述。

她指出,民進黨當局通過讓深綠人士出任文教機構負責人、廢止“課綱微調”、取逍遙祭中山陵儀式等措施,處心積慮地“去中國化”。這種做法對兩岸關係正常發展危害極大,傷的是根系主脈,是對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挑戰和傷害,也對台海安全構成了巨大的現實威脅。

澳門理工學院社會經濟與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朱顯龍在研討會上表示,臺灣當局正推行以文化“台獨”為主調的柔性“台獨”。他建議,應透過文化融合,化解台當局的柔性“台獨”。具體措施包括透過兩岸民間,組織建立文學藝術獎勵與輔助機制、設立體育發展項目、共同編訂教材或參考教材等。

軍事科學院台海軍事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白光煒在提交會議的論文中指出,蔡英文上臺後,吸取了陳水扁時期“激進台獨”“法理台獨”失敗的教訓,將“台獨”手法柔性化,展現所謂“善意”,減少衝撞大陸,降低戰爭風險,以便於將破壞兩岸關係的責任轉嫁給大陸,欺騙島內民眾。

白光煒強調,總的來看,柔性“台獨”身段軟、姿態低、欺騙性強,看似短期無大礙,實則長期有大害,極易引發兩岸摩擦對抗,甚至衝突動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