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關注颱風預測問題 三號球鐵騎行大橋危險

【本報訊】在昨日立法會口頭質詢會議上,議員關注電單車颱風期間使用大橋問題。氣象局稱已吸收經驗,改善颱風期間發放資訊。

運輸工務司長羅立文昨日在立法會上表示,8月初颱風“妮妲”影響本澳期間,當時數據顯示熱帶氣旋風力減弱和正逐漸遠離本澳,因此維持懸掛 3號風球,他稱氣象局將與各公共部門合作分析相關規範及安全措施。

羅立文稱,曾考慮 3號颱風期間不允許電單車使用大橋,3號風球陣風可達 110公里,當電單車遇上易發生意外。

羅立文還稱,本澳有 13萬電單車,“電單車多過汽車",很多市民需要駕駛電單車上班,情況特殊,與鄰近香港和珠海不同。羅立文認為最好的方法是分析是否需要修訂有關規範熱帶氣旋情況指示的行政命令。

研修訂懸掛風球措施

羅立文稱,氣象局將與其他公共部門分析,是否需要修訂規範熱帶氣旋情況指示的行政命令,引入其他補充措施。這項行政命令是於 2000年頒布,規範懸掛風球和部門需採取措施。

吸收經驗改善發放資訊

氣象局長馮瑞權表示,“妮妲”影響澳門時,根據雷達圖像等分析資料,發現 “妮妲”登陸前減弱,大風區不影響本澳,因而維持 3號風球。馮瑞權稱,“妮妲”期間發放資訊不足,局方已吸收經驗,之後懸掛風球時加強資訊發放,增設安全提示資訊。另外,氣象局將於冬季重新編寫程式,更改和加強部分訊息發放。

承認預報“海馬”存偏差

颱風 “海馬”影響本澳期間,氣象局一度懸掛 8號風球。馮瑞權在立法會口頭質詢會議上承認,預測有些許偏差,海馬達不到懸掛8號風球的風速,只達到 3號風球風速。運輸工務司長羅立文指出,氣象局在工作日受到須提前數小時預報的限制。

馮瑞權解釋,局方預料當日上午10時至 11時後起風,但必須在 6時前決定是否懸掛 8號風球,即使用 5、6小時前的數據作決定,當時 “海馬”仍未完全進入雷達監測範圍,只能透過衛星雲圖評估海馬的結構和走向;但上午 9-10時 “海馬”明顯轉向。馮瑞權表示,氣象預報存在很多困難,“ 1個 300公里以外颱風的走向,預報誤差需少於 20-30公里以內”

部分議員批評氣象局預報不準確,又質疑氣象局設備不先進。議員徐偉坤認為氣象局懸掛風球屬專業評斷,不應由民粹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