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瑜伽呼吸法

瑜伽呼吸法,是通過各種不同的呼吸方法(根據個人身心狀況的不同而確定)有效地按摩內臟的一種呼吸方法的統稱。

除非特殊說明,在整個呼吸法的練習過程中基本上都採取盤腿坐姿。

瑜伽呼吸法的目的,是通過各種不同的呼吸方法有效地按摩內臟,刺激生理腺體的良性分泌,啟動脈、輪(相當於中醫所說的經絡、穴位)的潛在力量,由此為更高級的精神修養和靈性開發奠定基礎。如果呼吸有問題,身體的循環系統、消化系統、排泄系統都會受到影響,而成為致病之源。

瑜伽呼吸法原則上是用整個肺部進行呼吸,通過肺部吸入充足的氧氣供給身體,促進心臟血液循環,

並且通過血流將能量送至身體的各部。通過呼吸法中的腹部和胸部的收緊與放鬆,溫和地按摩胸部、腹部內的臟器,增強其功能,使身體得到充分放鬆,對身心健康有明顯的裨益。因此說,正確的瑜伽練習不是先從體位法開始,而應該先從呼吸練習開始。

瑜伽呼吸主要有以下幾種方法

A按部位分類

呼吸分為腹式呼吸、胸式呼吸和胸腹式完全呼吸,還有單鼻孔清理經絡呼吸。下面就分別介紹一下:

腹式呼吸 是基本的呼吸法。以肺的底部進行呼吸,感覺只是腹部在鼓動,胸部相對不動。緩慢地、有意識地用腹肌呼吸,兩手的拇指和食指做出三角狀,放在肚臍中心位置,集中意念,感覺到手中的能量緩慢地傳達到腹部。用鼻子慢慢地吸氣,放鬆腹部,感覺空氣被吸向腹部,手能感覺到腹部越抬越高,實際上橫膈下降,將空氣壓入腹部底層。吐氣時,慢慢收縮腹部肌肉,橫膈上升,將空氣排出肺部。吐氣的時間是吸氣的2倍左右。

胸式呼吸 用肺部的中上部分進行呼吸,感覺是胸部在收縮鼓動,腹部相對不動。閉嘴,用鼻子自然地吸氣,然後再從鼻腔中有力而短促的呼出氣體。以1秒1次來完成呼氣。這種呼吸法可使頭腦清晰。

完全呼吸 肺的上、中、下三部分都參與呼吸運動。腹部、胸部乃至感覺全身都在起伏張縮。練習中會感覺到把滯留在肺部的能量釋放出去,同時會有新鮮的空氣充滿肺部。吸氣時,慢慢地往腹部吸氣,仿佛要把腹部脹起一樣;然後一邊吸氣一邊提肩,把腹部充滿的空氣提升到胸部,甚至是到喉嚨裏。吐氣時,要使腹部慢慢地癟下去,縮胸,放下肩部,將氣吐淨。

B呼吸收束

練習瑜伽的呼吸法,最重要的一點是一定要配合相應的收束法(龐達)來進行。不然,呼吸帶來的身體內的能量會變得混亂無序。而瑜伽呼吸法也一定要針對練習者個體的身體狀況、性格、情緒等加以選擇。

收束的目的一是避免能量混亂而耗散,二是將能量運送到需要的部位,三是刺激特殊的腺體與喚醒相關脈輪。呼吸的收束法主要有三種:

下巴收束法 在呼吸的過程中始終以下巴抵住鎖骨(與其說是下巴向下抵住鎖骨,不如說是提起胸部,使其與下落的下巴相結合)。肋骨上抬,頭、胸骨、肚臍和兩大腿之間要處於一正中線上。

會陰收束法垂直收縮肛門與生殖器之間的中心部位,同時感覺將下腹部前和肚臍下部壓向後上方的背部。

腹部收束法 一般配合呼氣時進行。呼氣時,感覺腹部完全凹陷下去。通過提升橫膈,將內臟向後上方牽拉。

C按呼吸過程分類

分為屏息與不屏息兩種,而屏息又分為呼氣後的屏息與吸氣後的屏息兩種。按鼻孔呼吸位置分為:左鼻孔呼吸、右鼻孔呼吸、左右鼻孔交替呼吸三種。

D淨化呼吸道呼吸

即用單側鼻孔來呼吸。此法是瑜伽呼吸法中最具有鎮靜作用的方法,可以調節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調整身體左右側的平衡。

先用右手拇指按住右鼻孔,從左鼻孔中呼出殘留氣體,然後再從左鼻孔吸人氣體。放開拇指,再用無名指按住左鼻孔,從右鼻孔呼氣,再從右鼻孔吸入氣體。再用拇指按住右鼻孔,從左鼻孔呼氣。如此反復,呼氣時間是吸氣時間的2倍。注意吸氣和呼氣時要緩慢柔和,不要太短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