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官員向議員介紹新中圖館規劃

【本報訊】文化局官員昨日到立法會向議員介紹新中央圖書館規劃,局長吳衛鳴、副局長陳炳輝、公共圖書館管理廳長鄧美蓮及文化遺產廳長梁惠敏詳細講解和議員提問。社會文化司長譚俊榮列席介紹會。

為回應社會大眾對新中央圖書館籌建工作的關注,文化局積極舉行及參與了多項公開推介及講座等活動,先後向市民、業界及媒體說明項目的規劃。在今日立法會介紹會上,文化局向議員詳細解說新中央圖書館規劃的主要內容,包括各階段的籌劃工作、選址依據、建築活化、設計指標、功能結構、館藏及預算等,此外,也介紹澳門中央圖書館的演變歷程、公共圖書館的現況、中央圖書館和社區公共圖書館之間的分工等等,讓議員對過去和現在的中央圖書館有深入的了解,同時亦對未來“新中圖”的建設有較全面的認識。

未來“新中圖”將是一所提供綜合智能服務的公共圖書館,集學習、研究、休閒、社交等多元功能於一體。文化局因應圖書館專業技術的發展,在規劃上引入合適的設施,包括澳門文獻中心、古籍特藏庫、青少年圖書館、兒童圖書館、視障人士服務區、展覽和表演空間、司警博物館及多功能會議室等。“新中圖”地段位於南灣舊法院大樓和司法警察局大樓,文化局根據兩幢建築物的文化價值、建築特色、新舊建築的協調關係及地段的整體都市景觀等方面作出了充份考慮和分析,並制訂相關的保育規劃,舊法院大樓除保留立面外,還進一步保留具建築特色及文物價值之室內部分;對本來並非文物建築的司法警察局大樓,亦將保留有特色的立面及室內設施。而整體外觀上除考慮維護該區的整體城市景觀外,更務求令新舊建築能夠產生相互協調的作用。在設計建造方面,文化局承諾將以簡樸、實用、環保、智能為依歸,並會嚴格控制預算開支,努力實現特區政府五年規劃內建設“新中圖”的目標。

介紹會上,十多位議員先後提問,踴躍發表意見。

譚俊榮在介紹會尾聲時發言表示,圖書館是澳門下一代成長的文化基石,興建新中央圖書館計劃從提出到現在已經十年,文化局做了許多準備工作,目的是要為我們的城市建設一座居民亟需的中央圖書館。澳門是一座具有深厚歷史文化底蘊的城市,但在圖書館設施上已落後其他先進地區,須抓緊興建,才能為我們的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文化設施,提升整個社會的閲讀風氣和學習氛圍,增強澳門居民的整體競爭力。選址南灣舊法院,是一項文物保護和活化利用的舉措,有助濃郁和凸顯澳門城市的歷史和文化特色,且該區易於使用公交到達,周邊上班一族亦多,可方便不同的居民在不同時間段使用。有關選址問題,在多個諮詢組織中都得到絕大多數委員的贊成和支持,明白社會對於選址問題尚存有不同意見,但如果重新選址,現時贊成的很多居民也會提出反對。他呼籲立法會議員大力支持政府推進“新中圖”建設,並表示將要求文化局仔細研究議員意見及更加廣泛深入地向社會解説。

為進一步讓公眾加深對“新中圖”籌劃工作的瞭解,文化局將於十月三十一日至十二月七日在南灣舊法院大樓,以及十一月十四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在澳門中央圖書館和氹仔圖書館分別舉行“更好的明天──新中央圖書館規劃展覽”,歡迎市民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