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澳門就是主題公園

【本報訊】澳門理工學院本月25日舉行以《社區特色文創的打造》為題的文創沙龍,邀請澳門文化產業基金行政委員會梁慶庭主席擔任主講嘉賓,由理工學院藝術高等院校校長徐秀菊主持。梁慶庭介紹了文化產業基金的工作並分享了澳門不同的社區特色,以及社區文化與文創結合發展的機遇。

梁慶庭表示,由於澳門地方細小,發展文創應結合自身的實際情況。澳門本身就是一個主題公園,因為每個社區各具特色,蘊含著豐富的文化資源和讓人難以忘懷的昔日記憶。市民可藉著對不同社區的回憶以口耳相傳的方式介紹給旅客,而旅客亦可以徒步的方式遊走於社區,感受社區的不同色彩,包括文化、美食、建築、歷史情懷等。

配合特區政府建設澳門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計劃,梁慶庭認為打造本澳特色社區可視為其中一個重點。他更強調社區是創作的泉源,文產業界可探索本澳的在地故事,創造屬於社區的文化手信,亦可透過一些藝術活動,展現社區過去的情懷,成就特色社區。

此外特區政府也創造條件及設立不同範疇的服務平台以扶持文化產業發展,但業界亦須要主動出擊,拓展市場,尋找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