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四地會計師專業研討會

【本報訊】為促進會計師行業的發展,由中國注冊會計師協會、台北巿會計師公會、香港會計師公會,以及澳門會計專業聯會主辦的「2016年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會計師行業交流研討會」於10月30至31日一連二日在台灣隆重舉行,今年研討會以「提升會計師社會地位、增進會計師服務價值」作為主題。來自台灣、內地、香港及澳門等三百多位會計師出席了是次研討會,從多方面探討會計行業現況,在面對環境與政經形勢變化下,行業如何應對未來新的機遇及挑戰。

澳門會計專業聯會代表團一行共二十人赴台灣出席了是次研討會。

台北市會計師公會理事長吳漢期、中國注册會計師協會副秘書長楊晨輝、香港會計師公會會長張頴嫻及澳門會計專業聯會理事長容永恩等主持了研討會開幕儀式。其中容永恩理事長在研討會開幕禮上致詞時表示,會計服務於社會經濟的發展,會計師的社會地位和影響取決於其能為社會經濟發展所帶來價值,要實現會計行業的持續發展,會計師行業人士需要與時俱進,因應客戶業務的發展需求,提供更多高質量的服務,只有不斷提升自身價值,才能提高行業的社會地位。

另外,澳門會計專業聯會副理事長鄭堅立主持了《提升會計師社會地位、增進會計師服務價值》的主題討論;理事張佩萍及澳門註冊會計師公會理事羅偉健分別就《提升會計師社會地位、增進會計師服務價值》的主題及《防制洗錢對會計師業的影響及應對》的專題作演講。

海峽兩岸會計師行業自 1996 年起建立了研討交流機制,至今,兩岸共舉辦了多屆研討會議。為了擴大會計師行業的交流和發展,經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的會計師團體共同商議,從 2006 年起,研討會擴大到港、澳地區,以期更好地加強會計師行業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同時由2006年開始,中國注冊會計師協會、台北巿會計師公會、香港會計師公會,以及澳門會計專業聯會協定每年輪流舉行「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會計師行業交流研討會」,2006年、2010年及2014年均由澳門會計專業聯會承辦,今年是第十一屆。這個研討會促進了海峽兩岸和港澳地區會計師同行開展專業交流、業務合作,成為服務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會計師行業和經濟貿易合作的重要平台。是項活動獲澳門基金會贊助部份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