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訪亞歐四國深化“一帶一路”

【香港中通社北京11月2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日開始訪問吉爾吉斯斯坦,隨後還將訪問哈薩克斯坦、拉脫維亞、俄羅斯,并出席系列國際會議。專家表示,李克強此次出訪的四國都是“一帶一路”沿綫重要國家,對中國推動“一帶一路”倡議有重要意義。

此訪的兩個中亞國家中,吉爾吉斯斯坦從古至今對“絲綢之路”都非常重視,哈薩克斯坦更是最早對接“一帶一路”的國家之一。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中亞研究室主任丁曉星對中通社記者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國和中亞國家合作帶來了歷史性機遇,“一帶一路”的互聯互通可以將中亞地區的地緣劣勢轉化為優勢。

中國是吉爾吉斯斯坦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國。今年前8個月,吉中貿易額為9.93億美元,同比增長70%。

哈薩克斯坦也是“一帶一路”的關鍵節點,據中國官方媒體報道,中哈產能與投資合作早期收穫項目清單中已包含51個項目,總投資額268億美元。目前,中哈兩國正致力於“一帶一路”倡議與“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的對接合作。

李克強此次訪問兩國期間,將分別與兩國領導人舉行會談,簽署多領域合作文件。訪哈期間,兩國高層如何推動產能合作順利進行受到外界關注。

另外,李克強還將出席在吉爾吉斯斯坦比什凱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推動包括“一帶一路”建設在內的經濟合作受到外界期待。

此後,李克強將訪問拉脫維亞并出席在里加舉行的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在“一帶一路”60多個沿綫國家中,中東歐國家佔近1/4。前中國駐拉脫維亞大使姚培生表示,以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為主要著力點的“一帶一路”建設,將提升中東歐國家的國際地位。

自中國2013年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至今,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實施了一系列合作項目,取得了包括匈塞鐵路、貝爾格萊德跨多瑙河大橋、“中歐班列”等早期收穫。中國已與7個中東歐國家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政府間諒解備忘錄,有專家預計,此次李克強出訪將與拉脫維亞簽署備忘錄。

而此次里加峰會的主題是“互聯、創新、相融、共濟”,包括“波羅的海鐵路”項目在內的交通互聯互通也是峰會看點。

李克強還將與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舉行會晤。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姜毅分析認為,此次中俄兩國總理會晤,有望在“一帶一路”與歐亞聯盟、中國東北振興與俄羅斯遠東地區開發戰略對接後的具體問題上有所進展。

此前,中俄在上述兩個戰略對接上已經取得了一些成果。據公開消息,兩國將於訪問期間發表聯合公報,簽署合作協議,協議料將涉及到經貿、投資、能源、航天、農業、海關、教育、媒體等多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