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飛會見澳門法律工作者訪京團

【本報訊】應國務院港澳辦邀請,由澳門中聯辦法律工作部組織的“澳門法律工作者訪京團”一行22人近期赴京參訪。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港澳基本法委主任李飛熱情接見,並與團員們座談交流。

李飛主任介紹,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三年多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推動全面依法治國、全面深化改革戰略的實施,進一步加強立法工作、監督工作,進一步擴大對外交流,各方面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到今年8月底,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共制定修改法律80多項。

李飛主任認為,澳門回歸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正朝著“一個中心”“一個平臺”目標邁進。近日,澳門特區政府制定公佈了首個五年發展規劃,在國家發展大局中主動謀劃特區經濟社會未來發展藍圖。他相信,“只要堅持一張藍圖畫到底,堅持不懈做下去,達到效果後,大家就會覺得有奔頭,也會更加努力工作。”

李飛主任強調,普及推廣《基本法》十分重要,如果沒有《基本法》的普及推廣與貫徹實施,特區發展就沒有根基。但普及推廣工作不能死板,要結合澳門社會現實情況使全社會尤其是青年學生能夠普遍接受、樂於接受。同時,要結合澳門歷史教育,普及推廣《基本法》,使澳門居民從今昔比較中真正體會並牢固樹立對《基本法》的信仰。

李飛主任談到澳門政治體制時表示,推進民主還是要循序漸進。民主發展不能超越社會發展階段搞大躍進式的改革。根據2012年通過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澳門特別行政區2013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和2014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有關問題的決定》,澳門的“兩個產生辦法”應當“保持相對的穩定”。

李飛主任指出,中央高度關注澳門特區正在進行的修訂《立法會選舉制度》工作,特區政府事前已與中央就修法方向和取態作了溝通。前一階段特區政府召開了多場諮詢會、座談會,也是一個普法的過程。從諮詢情況看,社會意見對修法方向和主要內容都比較認同,討論得也很深入,形成了一定共識。此次修訂《立法會選舉制度》旨在進一步增強選舉的規範性,特別是在防範賄選、防止舞弊方面,力度不小。修訂文本中關於防止出現“雙重效忠”問題,也是符合《基本法》規定的。

在京期間,訪京團還拜訪了國務院港澳辦、最高人民法院以及北京市律師協會等部門,獲得國務院港澳辦法律司司長黃柳權、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顏茂昆、北京市律師協會副會長張巍等領導親切會見和交流座談,全體團員還參加了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國慶“僑宴”,參觀了國家博物館舉辦的“復興之路”展覽,參訪活動取得圓滿成功。

團長邱庭彪表示,在偉大祖國生日之際,受國務院港澳辦邀請,訪京團一行得到全國人大和中央有關部門領導的高度重視和熱情接待,全體團員感到十分榮幸。通過座談交流,使大家瞭解到國家對立法、執法、及時修法以及對公平、公正司法的重視,領會了《基本法》的深刻內涵,接受了一次憲制教育,學到了內地司法改革的一些好經驗、好做法。特別是通過參加國慶“僑宴”和參觀“復興之路”展覽,受到一次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進一步增強了國家自豪感。全體團員希望通過是次活動能夠加強與內地有關部門以及澳門各領域法律工作者的聯繫,並透過這個平臺為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和推廣澳門《基本法》及澳門法律盡上自己的一份綿薄之力。

訪京團由澳門法律公共行政翻譯學會理事長邱庭彪擔任團長、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何少金擔任副團長、澳門中聯辦法律工作部副部長王恒擔任顧問。團員包括澳門法律界團體和法學教學研究機構代表魏丹、易在成、鄭成昌、曾新智、馮璦琳、梁潔歡、鄺國安、趙琳琳、廖悅興、劉志宇、何偉添、何子敏、莊永燊,以及特區檢察院檢察官代表黎裕豪、白華藝,特區政府法務局代表戚雪平、陳偉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