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台攝影家以攝影圖片促進兩岸澳門文化交流

【中新社11月2日電】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澳門中華文化交流協會和中國攝影家協會主辦的“印象濠江——攝影家眼中的澳門”攝影圖片展2日亮相湖南長沙。澳門中華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崔世平表示,該展覽旨在讓海峽兩岸民眾深入認識、瞭解澳門的文化底蘊及風土人情,促進兩岸及澳門的文化交流。

2014年,為慶祝澳門回歸15周年,澳門中華文化交流協會特邀11位台灣知名攝影家赴澳門採風。他們攜手9位澳門攝影師,走進澳門的大街小巷,展開多方位、多角度拍攝,全面呈現澳門回歸祖國以來的社會繁榮進步。

澳門中華文化交流協會會長李沛霖介紹,展覽共展出60余幅作品,涵蓋文化、經濟、建築、教育、旅遊、民俗等領域,包括莊靈、彭大利、黃子明等台灣攝影家,以及郭敬文、馬志信、李汝榮、葉展華等澳門攝影家的作品。

今年78歲的莊靈是台灣當代文化名人,其父莊嚴曾是台北故宮博物院副院長,也是第一批故宮南遷國寶的押運者和負責人。莊靈經常用相機拍攝大陸的人文風光與發展成就,致力為兩岸文化交流牽線搭橋。“兩岸文化交流是增進兩岸民眾情感最有效的方式。”莊靈說。

台灣著名攝影家楊永智十分認可澳門在保存與維護古跡方面的舉措。他認為,兩岸及澳門可加強多類型的文化交流,從而提高中華文化的認同感。“圖片展為兩岸文化界的朋友,提供了一個深入瞭解澳門的平台。”

據悉,“印象濠江——攝影家眼中的澳門”攝影展于2014年12月在澳門議事亭前地開啟首展,2015年間在台灣台北、金門及高雄展出,2016年走入內地,先後亮相北京、天津、鄭州。湖南長沙站的展出時間持續至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