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屆音樂節圓滿閉幕

【本報訊】文化局第三十屆澳門國際音樂節日前落幕,閉幕節目《再遇卓別靈》電影音樂會連演兩場,主辦單位精心安排懷舊的舞台設計,讓宋玉生公園搖身一變,穿越時空回到電影的舊日輝煌,成為迴蕩著樂韻的星夜廣場。演出口碑載道,最後一晚的壓軸表演吸引大批樂迷排隊輪侯進場。為維期一個月的三十珍禧音樂節劃上完美的句號,成為眾多樂迷的美好回憶。

以“珍禧三十‧樂雅中華”為主題的音樂節,度身訂造多項演出,由文化局製作的普契尼三幕歌劇《杜蘭朵》四場演出全告爆滿,獲海外專業藝術評論員讚賞“導演和服裝設計奇佳”、“營造出大氣派的大歌劇氣氛”;首部澳門原創三幕室內歌劇《香山夢梅》好評如潮並加開場次;《爵士4X4》來自美國著名爵士樂手Roy Hargrove與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的爵士好手齊聚澳門,帶來震憾性的同台演出及交流 ;此外,邀請國際級演出單位馬林斯基劇院樂團及指揮維那利‧捷傑耶夫、蜚聲國際的葡萄牙歌唱家Carminho等來澳,精彩節目連綿不斷。

主辦單位亦舉行三十周年的系列慶祝活動,首度赴廣東省舉行音樂節新聞發佈會,並舉辦歷屆海報展,製作音樂節三十周年紀錄片及紀錄特刊,以及舉辦“澳門國際音樂節論壇”,由來自歐洲及亞洲不同地區的重量級演藝活動組織嘉賓擔任講者,如巴比肯藝術中心執行總監尼古拉斯.肯揚爵士、威爾比耶音樂節創辦人及行政總監馬丁.恩斯特倫等,共同探討國際音樂節未來發展的新路向。

自音樂節創辦以來,今屆是最多本地藝術家參與演出活動及創作的一年,成為澳門音樂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有出席欣賞演出的觀眾認為今屆音樂節安排細緻,節目質量上乘;有參與音樂節的本地藝術家表示音樂節逐漸成為本土音樂界的一大盛事,在與各地知名藝術家合作交流的過程中,有助促進本地音樂發展,亦令澳門的音樂文化藝術國際化。

第三十屆澳門國際音樂節的出票率近九成三,成績可喜。來屆主題為“Rising Star(明日新星)”,主辦單位已在籌備各項演出節目,精彩可期。此外,今屆音樂節的紀錄片、講座及論壇摘要將於日後透過網上發佈,供更多樂迷欣賞以及音樂工作者參閱。